生僻字之歌火到海外,㙓、叕、㵘、龘有什么魅力?

2019年01月18日08:5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勤余

  “茕茕孑立 沆瀣一气 踽踽独行 醍醐灌顶 绵绵瓜瓞 奉为圭臬 龙行龘龘 犄角旮旯 娉婷袅娜 涕泗滂沱……”这首《生僻字之歌》,缺了拼音恐怕很多人都唱不下来。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网友对它的追捧。

  现在这首歌已经横跨海洋,火到了日本。一曲“生僻字”日语版《四字熟歌》,俘获大量日本粉丝。汉字文化的魅力,可见一斑。

  说起来,《生僻字之歌》的走红是偶然,也是必然。创作者陈柯宇此前相对小众,这首歌曲的流行更与商业宣传扯不上多少关系。这首歌的内容体现了汉字之美,在形式上又轻松时尚,能够获得网友的喜爱,并不奇怪。概而言之,所谓寓教于乐,大抵如此。更重要的是,中日网友对“生僻字”的热爱,绝不掺杂任何功利成分,这又是难能可贵的。

  汉字的造型有多美,汉字的文化内涵有多深厚,用多少鸿篇巨著来介绍都不足够。但是,又有多少人愿意静下心来、安心阅读?其实,一首有趣、好玩的流行歌曲不就完成了任务?别小看了这首《生僻字之歌》,并不起眼的它为文化作了最生动的注解。可见,传统文化走向生活,绝不是问题,不妨更从容、淡定些。毕竟,中国文化的魅力,摆在那儿呢。

  更有意思的是,这次为什么是生僻字火了?日语版虽然歌词内容不同,但在日语语境中,那些词汇同样是古老的、较为文雅的词汇。可见,这些生活中较为少见的字,某种程度上也像文物,变成一种稀缺的展示物。也正因为少见,更凝聚着古典之美,他们同样是千百年来文化沉淀的结晶。它们的美,具有穿越时间和国界的力量,构成共同欣赏的文化语境。

  一首火了的流行歌曲也提醒我们,谈到文化,不只关注博物馆里精心摆放的文物,这些无形之物同样需要珍视。精致的文字,隽永的审美趣味,礼义廉耻的价值理念,同样需要灌注到当下,构成生活中的可见之物。

  文化,在生活中可见,才是最好的传承。

  文字:李勤余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