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赵俊海:建议依托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18日09: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祝传鹏)“原来农民生产的水果、粮食、蔬菜、肉禽等多以初级产品销售,价格低、利润薄,还受市场的价格制约,有时大量积压卖不出去,给农民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1月17日,省人大代表赵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亲近自然、回归田园”已成为消费新趋势,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创建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自然、观赏、休闲、康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并受益,扶贫成果才能稳得住。


河南省人大代表赵俊海

  “培育田园综合体,以一次产业为基础,通过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多产业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既能让城里人来体验田园之乐,还能让农村变得更美、农民变得更富,进而实现乡村振兴。” 赵俊海说,扶持农民合作社为主体,建立牢固的管理运营机制,鼓励合作社最大限度地吸引个体农民与村级集体经济参与到田园综合体建设中,灵活地以土地、资源参股或流转的方式,扩大规模,明确权益关系,既能迅速发展壮大,又保证了大多数农民和村集体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地分享田园综合体发展的红利。

  赵俊海认为,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小而特、小而品、小而优”的文化旅游项目为主,充分依托所在村庄的自然特色与民俗文化,依托自然环境发展经济,通过经济发展留住“青山绿水”,始终把生态环境、绿色产品、人文气息作为重中之重,在乡村振兴、全体致富的前提下,还美化了自己的家园,是一种健康、持续、高效的现代乡村经济模式。

  赵俊海说,要让贫困人口收入有保障,扶贫成果稳得住,就必须建立常态化的增收模式。乡村振兴要走健康、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农民富裕、村级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村庄环境美丽,这样的乡村才能真正振兴。乡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从市场模式与利益机制上可以实现乡村振兴的真正实现。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