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郭彦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建议采取贷新还旧模式

2019年01月18日13: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黎光 李昊阳)“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的感受主要有两点:第一是报告的真实性非常强,对过去的工作总结很全面;第二是对2019年工作的部署振奋人心、令人鼓舞。”1月1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巨鑫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彦超接受大河网·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

河南省人大代表 郭彦超

  作为一个生物制药行业的企业管理者,郭彦超说,关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比较关注两个方面。

  首先是与民营企业的发展相关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9年工作安排中提到,要促进非公有经济发展。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营造公平环境,落实支持政策,引导提升企业素质。郭彦超说,“这为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对民营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次,他还十分关注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19年工作安排中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抓好生物育种、通信技术、超级电容、工业CT等项目。郭彦超说,“十百千”工程是政府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专项支持,特别是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来讲,提供了资金以及支持的保障。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民营企业座谈时指出,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同时要逐步降低融资成本。我非常关注这方面的问题。”郭彦超说,他今年带来的建议就是针对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创新性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据介绍,因为规模小、缺少抵质押物、风险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要想在银行拿到贷款,并不容易。在没有充足抵押物的情况下,他们需要寻找一家担保机构,由担保机构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贷款到期之后,必须要先还掉贷款,才能再从银行贷款。当企业资金比较紧张,暂无资金还贷时,企业就得通过向社会第三方机构借款来垫付已经到期的银行贷款,等拿到银行的贷款后再将钱还给第三方机构。在这个过程之中,企业要提供担保费、上浮的贷款利率以及其他杂项费用,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企业需承担更多的风险,同时存在很多不安全的因素,影响了企业发展的步伐。

  郭彦超建议,一方面可以取消过桥资金,由政府建立过桥资金池,帮助企业续贷;另一方面银行可以采取先贷后还、贷新还旧的模式,这样会有利于民营企业的稳定发展。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