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政对面两会版】教育、医疗、养老……哪些民生热词您最关心?

2019年01月18日12: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范昭 牧堃 王乙卜 康世甫 何心悦  杨鑫阳)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乡村振兴……在省政府工作报告里,五大民生热词频频出现,它不仅是百姓关心的焦点,更是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两会期间,大河政对面策划推出两会特别版,本期节目,一起来听人大代表热议民生热词。

  【热词1:教育】

  新时代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特色骨干大学办学水平,推动符合条件的普通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变。

  省人大代表、商丘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司林胜很有感触:师范院校既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的任务,也承担着师资培养的重担,报告对我们教育界来讲,从不同层面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方向。

  【热词2:医疗】

  医疗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如何让百姓少花钱,看好病?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动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科等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据介绍,六大医疗中心将在2020年打造完成,届时可把相关疑难重症病人留在省内,为患者节约费用。

  作为在医疗战线工作二十余年的工作者,省人大代表、永城市中心医院护士棘桂兰表示,政府报告中关于医疗方面的问题,让我感到很振奋,特别是六大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建设,让我们有了目标和方向。

  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2019年要继续免费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省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郜彩霞感慨地说:报告中在民生福祉这一块,就如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了阐述,希望这样的惠民医疗政策越来越多。

  【热词3:养老】

  养老问题,是每个人都绕不开的话题。

  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养老,比如,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继续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省人大代表、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认为,养老之所以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是因为养老有两个全覆盖。一个全覆盖是只要涉及养老事业发展,各个局委都有这个业务;另外一个养老全覆盖,就是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覆盖了全社会。

  【热词4: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何稳定扩大就业?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农民工等群体返乡下乡创业,新增创业人员20万左右。

  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支撑。乡村振兴需要动员外出能人返乡创业,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

  省人大代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合伙人王茜深有感悟:报告很落地,对我们返乡创业青年来说,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报告,特别是提到乡村振兴和返乡创业这一块。

  【热词5:乡村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加快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省人大代表、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党总支书记乔宗旺表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乡村振兴对今后三农发展起到了一个助力器的作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