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史海霞:关注民生问题 期待政府为国有企业混改牵线搭桥

2019年01月18日13: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楠 刘晓明)从一线工人到技术骨干,她十五年如一日专注于车间厂房,悉心传授作业技能,从未在工作上出过差错,屡次获评“劳模”。1月17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三门峡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机加车间程序员史海霞做客大河网融媒微访谈。史海霞说,今年上会听过《政府工作报告》后,她很是感慨:“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要将大会的精神传达到一线职工中去。”

  河南省人大代表 史海霞

  “《政府工作报告》中97次提到企业,多次提到民生,很是振奋人心,作为一线工人代表,主要关注的就是民生问题,例如住房、教育、养老等。”史海霞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目标明确,各个领域都有提及,未来的蓝图尽在眼前。

史海霞在车间工作

  史海霞的日常工作是对轮毂制造机器程序的设定,这项工作对个人的责任心和耐心度要求很高,一个小数点的偏差就会产生撞机。而这项在外人看来颇为繁琐复杂无趣的工作,却让史海霞成就了自己,从未出过差错的她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带出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徒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工人到代表,新的身份赋予我的不是荣誉也不是特权,而是一种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史海霞说,作为在国企工作多年的老工人,今年上会,她在国有企业混改方面有一些新的建议。

  在她看来,国企改革伴随着改革开放,风雨兼程,至今已经四十年了。四十年来,国企改革沿着市场化的方向,先后经历了放权让利、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监管等阶段,已进入崭新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也进一步为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定调2019年国企改革要积极推进混改和股权多元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多个配套文件形成的“1+N“政策体系,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组织深入开展“双百行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但是国有企业掌握的适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非公有资本信息资源有限,无法建立全国甚至外资方面的联络。史海霞说。

  她希望,政府能够建立有混改意愿的国企和非公有资本信息平台,召开有混改意愿的国企和非公有资本见面会,积极促成国企混改合作,为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从而实现“走出去” ,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