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王茜:用电子商务培育并留住农村返乡创业人才

2019年01月18日14: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茜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心悦 牧堃 杨鑫阳 )“我觉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真的非常务实,特别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对我们返乡创业青年来说,以后的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也会更加有安全感与归属感。”1月17日,柘城县大仵乡马庄村农村电商负责人王茜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她感到更有干劲、更有信心。

  2016年4月18日,王茜曾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唯一的农村淘宝合伙人代表,受邀赴瑞士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总部,讲述自己的返乡创业之路。今年,她的议案聚焦的是电商扶贫与农村人才培养。

那么,当前农村如何才能培养更多人才,留住人才?就此问题,大河网·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王茜。

  王茜说,在长期的实践与思考中,她发现了不少农村人才培养的问题:懂电商的人少,会干的更少,导致农产品出不去;本土企业有好政策、好产品,缺少好的电商人才,产品出不去;而一群只懂电商而不懂农村的人搞了农村电商,结果弄得鼻青脸肿。

  对此,王茜坦言一方面要吸引城市人才下乡,另一方面要把更重要的精力放在农村本土人才培养上。首先要继续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力度,特别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培训效果;其次要加大后续跟踪培养,在电商服务、创业服务、金融支持等方面,确保扶上马、送一程;再次要重视电商服务业发展,配套解决电商人才创业初期所急需的专业美工、网络运营、数据分析、快递物流等方面的现实需求。王茜说:“同时,要注重发掘农村电商人才,树立典型,复制典型,搭建与平台之间的绿色通道,培养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

  “其实人才不是光培训就能出来的,实践才是人才成长的最好方式,并且绝对不能把人才培养等同于一般培训。”王茜提出了很多地方都存在的误区:把培训本身等同于人才培养,“现在各地通报的培训数字都很大,但培训完到底有多少人成为人才?是值得反思的。今天培训讲一下,明天有可能印象就不深了,后天可能还是不会干。所以边学习,边实践,很重要。”

  要想把农村人才挖掘出来、培养起来,就应建立长期系统的培养机制,而不是经常搞一次性培训。围绕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分门别类,让各类农村电商人才全面成长。

  王茜认为,不仅电商要懂农村,还要通过电商让更多的城里人了解农村。“农村电商不能止步于懂农村,更重要的任务是促进电商与农村融合,打破经济、文化、生态的界限,突破人才的专业限制,吸引和培养大量跨界人才。我们需要一批爱家乡、爱农村、爱农民、有情怀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并且要用电子商务培育并留住这些返乡创业的人才。”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