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第一家!郑州机场150米低能见度起飞最低标准实地验证成功试飞

2019年01月18日14: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一项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大雾天气低能见度下对航班起飞影响的新技术,将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启用,1月17日晚10时许,东方航空一架A320飞机平稳地降落在郑州机场二跑道,圆满完成了使用HUD实施RVR(跑道能见距离)150米起飞最低标准实地验证试飞任务,郑州机场也因此成为中南地区第一家、全国第十家实施此项新技术起飞的机场。

  1 月17日晚9时许,试飞航班从郑州机场二跑道启动试飞程序,东航试飞组两名飞行员打开HUD平视显示器,该显示器位于飞行员座位上前方,显示器为透明状,大小比iPad略大一点。开始运行后,相关的运行数据会在屏幕显示,跟着显示器的数据,飞行员进行各种试飞操作。从飞机起飞到降落,参加试飞的近20名人员均感到很平稳。当晚10时30分,在听取综合试飞组及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后,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宣布,使用HUD实施RVR(跑道能见距离)150米起飞最低标准实地验证试飞任务圆满成功。

  对于民航机场来说,大雾天气是影响航班正点率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影响航班正常率的因素中,天气因素占比超过50%,尤其在冬春季,以雾和霾为代表的低能见度天气更是占较大比例。为此,中国民航局积极推进以HUD平视显示器为代表的航行新技术,进一步减少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准点率的影响。

  遇到能见度只有150米的大雾天气时,过去是不能够起降的,HUD是一种民航新技术,在飞机起落时,各种飞行所需要的数据全部呈现在HUD的显示器上,飞行员通过显示器就可以随时调整驾驶状态,减少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和航班延误,给广大旅客带来最直观的出行体验就是飞机降落得更加平稳、舒适。

  今年1月中旬,郑州机场连续遭到多场大雾袭扰,对出港航班运行影响很大,经统计,郑州机场的大雾天气绝大部分都是发生在早晨时间,而早晨正是航班出港高峰期,因此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正常率影响较大。为了解决低能见度下航班延误多的问题,在中国民航局、民航中南管理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机场加大了民航新技术的引进和使用力度,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郑州机场已经具备了标准Ⅱ类着陆、HUD特殊Ⅱ类着陆以及RVR(跑道能见距离)200米低能见度起飞资质,运行至今,已保障194架次航班在大雾天气下安全起降,对减少航班延期、保障旅客顺利出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充分发挥郑州机场硬件条件及机载HUD设备优势,进一步降低机场起飞最低标准,更有效地应对秋冬季节多发性、持续性的大雾天气,郑州机场迫切需要开展HUD RVR(跑道能见距离)150米起飞工作。此次试飞成功,标志着郑州机场起飞最低标准由原来的RVR(跑道能见距离)200米降低至RVR(跑道能见距离)150米,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航班正常率,标志着郑州机场低能见度天气下航班综合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另据了解,使用HUD实施RVR(跑道能见距离)150米起飞最低标准实地验证试飞任务完成后,报经民航管理部门批准后即可实施。HUD实施RVR(跑道能见距离)150米这项技术的推广 主要涉及两个单位:一个是机场,在2019年1月17日郑州机场成功试飞前,国内已经有9 个机场获准实施,分别是北京、济南、青岛、杭州、烟台、成都、昆明、西安、乌鲁木齐;另外一个就是航空公司,HUD平视显示器等设备需要由航空公司采购并安装在驾驶舱内。(线索提供:贾超云 施书芳)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