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张红军:建议提高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投入和奖补资金

2019年01月18日16:56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 张红军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省要新建改扩建1442所幼儿园,学前教育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热点。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山教育集团董事长张红军在谈到学前教育问题时表示,希望政府提高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财政投入和奖补资金,建议政府出台新建小区按比例配套普惠性幼儿园的相关规定,同时拓宽投入渠道、探索多种形式发展民办普惠幼儿园。

  在他看来,制约现有民办幼儿园申请普惠性幼儿园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一方面是“一刀切”的收费政策和投资回报周期长,另一方面是地产商高价出租或变相出售小区配套幼儿园。

  “郑东新区几家三四千平的幼儿园,售价高达1亿已是业内众所周知的事实。这直接拉高了幼儿园的经营成本,造成幼儿园收费直线上涨,而这部分成本却最终会转嫁到人民群众身上。”张红军举例说。

  为尽快落实2018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的要求,张红军建议,除了要积极落实政府文件精神外,希望政府在综合考虑财政因素的前提下,均衡对公办幼儿园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投入比例,设立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奖补专项经费,适当提高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补贴与奖励,调动开发商建设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

  同时,建立动态监管机制,从教学质量、教师待遇、安全管理等方面对普惠幼儿园进行抽检,根据评估等级对优质民办普惠幼儿园进行奖励、补贴经费。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建议政府出台新建小区按比例配套普惠性幼儿园的相关规定,可以根据小区实际建筑面积按照一定比例建设普惠幼儿园。”张红军建议,政府从实际出发,拓宽投入渠道,合理运用社会资金,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探索尝试公建民营、民办公助、集团化办园等新型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基础、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种形式办园格局。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