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礼中国 5省市玉器精品正在开封博物馆展出

2019年01月18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月17日,"玉礼中国——五帝时代玉器及其文化传统"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开幕,来自北京、台湾等各地的30多家博物馆、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据悉,在本次研讨会召开的同时,主办方河南博物院还筹办有"玉礼中国——京豫陕晋冀五省市玉器精品展",汇集5个省市、10多家文博单位的玉器精品,目前正在开封博物馆中意湖馆区展出。

  河南是中国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区,河南玉文化是中国玉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是精髓所在。同时,在以河南博物院为代表的河南省内各大文博科研机构中,聚集着一批玉文化研究领域的优秀学者,他们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屡屡为学界所关注,为中国玉文化研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此次"玉礼中国——五帝时代玉器及其文化传统学术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特别的意义。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阶段,与会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五帝时代(约距今5000多年至距今4000年)玉器考古新发现与研究""夏商周及秦汉玉器与玉文化研究""中国古代玉器制作工艺研究与玉料产地的探索""玉礼与中华玉文化的传承研究"等学术前沿课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与会代表们以精心的准备、深入的思考、专业的研究为中国玉文化研究事业建言献策,一些对专业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极具前瞻性。

  本次会议旨在搭建一个交流、研讨华夏文明和中国玉文化的平台,通过对有关问题的深入交流与讨论,进一步研究五帝时代至秦汉时期玉器与玉文化,弘扬中华玉文化传统,推进距今5000多年以来至汉代玉器与玉文化的研究。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