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新岭:无人驾驶将极大影响未来城市格局

2019年01月19日0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117期

特别版·大河财立方河南两会财经访谈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陈玉尧朱哲 摄影

想象一下这样的情景——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召来一辆无人驾驶汽车,自己只需坐着就可以回到几十公里外的家里。这并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憧憬,随着车联网、5G、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各大汽车厂商和科技公司都在争相研发可在城市道路上自动驾驶的汽车,自动驾驶距离我们的日常生活真的越来越近了。

那么,无人驾驶技术将给城市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又将如何影响城市未来的格局?

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河南紫牛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岭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将引发一场道路革命,乃至对整个城市的未来格局形成冲击。


  

无人、共享

将成未来交通常态

李新岭认为,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将成为今后交通方式的一种常态。城市不单单是人与车、车与路之间的简单关系,道路交通、城市规划、城市框架、城市与城市关系、停车场规划、产业布局等也必将随着无人驾驶的到来,发生巨大改变。

未来,在共享汽车普及、自动驾驶成熟的时代,城市道路规划将会随着潮流发生一场革命,无人驾驶所带来的道路集约性、道路负荷的均衡性,可以使城市道路省下来更多空间,道路两侧或许不再需要停车道,而用于服务于城市步行和城市绿化等。

“目前的汽车平均有95%的时间都是停放着的。无人驾驶技术带来的汽车共享有可能导致停车场需求的下降。”据李新岭预计,每辆共享汽车大约能取代10~30辆营运车辆,自动驾驶汽车还将加剧这一趋势。这将给城市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因为它可能会使私人和公共交通方式之间的界限模糊化,进而对汽车产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无人驾驶技术的广泛应用将突破原有距离对居民出行的限制,扩大居民的社交半径。无人驾驶也将加剧城市规模的蔓延,形成环绕大城市为中心的卫星城模式或者带来城市空心化等问题,乃至冲击房地产市场。

不过,无人驾驶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大大增加能源的消耗,对环保和能源供应网点配套带来新的挑战。

“所以,针对无人驾驶技术可能给城市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改变,需要有更深层次的探索与尝试。”李新岭认为,在无人驾驶技术广泛推行前,相应的命题应由政府和企业考虑到位,这样无人驾驶技术的使用才更有价值、更环保、更有利于城市的发展。

 

传统教育固化了学生思维,

应加强社会实践推行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也是李新岭关注的重点。

当前,不少中国学生整天埋头在题海中,缺乏锻炼、体质较差;毕业之后也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李新岭认为,这些问题严重凸显应试教育的盲目性和功利性。多年的传统教育束缚了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固化了他们的思维和天性。随着科技发展,更多的工作将由人工智能取代,培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无疑对传统应试教育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因此,李新岭提出,应通过加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让青少年从小就有机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通过参与社会活动、亲近自然等方式,拓宽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的社会认知感,从而使他们更好地适应日益变化的社会环境。

据此,李新岭提出了多条建议,如,社会、学校、老师、家长应全面深刻理解素质教育内涵,转变错误的教育思想和观念,在教育学生时应当着重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加强教师队伍社会实践教育认识与能力的提高;教育主管部门也应制定社会实践教育制度,将社会实践课纳入正常的教学活动,并编入课程表,促使社会实践教育在政策层面得以保障等。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大河财立方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爆料、合作、转载请联系15638878399。


责编: 刘赟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