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王广幼:加强指导支持,助力河南科创企业“跑步”上市

2019年01月19日0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112期

特别版·大河财立方河南两会财经访谈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周世龙朱哲 摄影

转型、变革、提质、增效——对全国资本市场而言,2019年是机遇与挑战交织的一年,也是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河南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广幼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就如何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科创板开设对地方产业发展的意义、金融风险防范等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近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部六省经济发展较快,尤其河南GDP常年保持全国第五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的态势。”王广幼表示,为进一步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需要继续加大市场培育和建设力度,推动更多企业发行上市,提高企业直接融资能力,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对本土经济主体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优化资源配置

河南资本市场发展大有潜力

河南证监局是证监会派驻河南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职责是监管与服务,促进地方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为省人大代表,王广幼今年主要提出了两点建议,都与其本职工作高度相关:

一是建言加快河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二是建议加强监管协作,形成市场风险防控合力,共同维护好市场稳定,为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进一步明确了资本市场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

“资本市场具有优化且高效资源配置的重要功能。”王广幼表示,河南作为经济大省,不乏经营业绩较好的行业龙头企业,但整体来看上市公司数量仍然偏少,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还没有上市公司,这也正是未来河南需重点弥补的短板。

据悉,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地区总体上对传统制造业、资源型行业的依赖度较大,转型升级难度大。简言之即“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陆、融资结构偏债”,传导至资本市场就表现为市场规模小、行业结构偏重、金融人才缺乏等。一组数据便可佐证——目前西南5省共有249家上市公司,中部6省共有466家上市公司,而浙江、广东分别有431家、586家。

王广幼同时认为,既要看到短板,也要看到随着资本市场功能与作用正在被不断强化,各省重视程度都在提升,包括河南在内的中西部地区政府近年来积极作为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帮助培育孵化更多上市公司,未来中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


将建立后备资源库

开展科创板上市指导

来河南以前,王广幼曾在湖北、云南多地证券监管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的履职经验。在他看来,河南近年来凭借独特的资源区位优势和完整的产业体系,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措施,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被激发,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也为下一阶段的产业升级,金融+实体的融合发展夯实了“基本盘”。

2018年,我国正式确认开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2019年将加快落地实施这些政策。王广幼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对河南资本市场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设立科创板是国家整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安排。“科创板的作用正是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通过差异化、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制度安排,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向科技创新企业聚集,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他说。

据了解,目前证监会正在加快推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具体程序和要求尚在研究制定中。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改进信息披露体系,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上市制度,逐步将现行发行审核条件中可以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对于拟上市公司质量、信息披露真实全面、投资者专业判断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广幼介绍说,目前河南证监局正在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科技厅等相关部门摸查了解全省科创企业情况并拟建立上市后备资源库。“下一步,我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大指导支持力度,督促一批技术水平高、竞争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的科技创新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加快发行上市进程。”


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容

助融资作用显著

去年全国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欧阳昌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河南的‘历史机遇’”——这一体系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据介绍,2016年以来,河南省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容不断,新增6家境内上市公司、7家香港上市公司、22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4858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公司和205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河南企业境内外融资能力明显增强。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河南企业通过境内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超2300亿元,通过香港市场融资250多亿元,通过交易所平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369亿元。

2018年,全省新增1家境内上市公司、3家香港上市公司、23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696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企业、41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全省证券、期货投资者数量较年初分别增长10.18%和7.44%,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较年初分别增长49.39%和33.11%。全省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1975.23亿元,其中香港市场融资109.13亿元。

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79家境内上市公司、26家香港上市公司、37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5091家中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展示公司、668家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其中香港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在中部六省排名第1,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公司数量在全国四板市场中排名第10。

“目前河南省资本市场运行健康稳定,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王广幼认为,河南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利用优先股、绿色公司债券、双创公司债券等优先审核的有利政策,形成了股权融资支撑作用持续发挥、债券融资渠道有效拓展的较好局面。


形成风险防控“合力”

完善上市公司监管

王广幼表示,对于转型提质中的河南资本市场,更要强调坚持稳中求进、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受市场环境影响,全国不少上市公司出现因大股东股权过度质押导致的风险问题。对此,河南证监局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司一策、分类施策,积极协调各方妥善解决大股东股票质押问题,特别是加大对因受政策影响、应收账款拖累而暂时出现经营困难企业的纾困救助力度,稳步降低高质押率,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

同时加强监管,督促出现流动性危机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及时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处置资产、回收投资等方式主动开展自救,不能坐等救援,坚决防止出现占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证监会在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明确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惕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王广幼表示,当前形势下,河南证监局一方面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厉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规范运作,切实维护好河南省资本市场良好秩序。另一方面密切关注河南资本市场的运行状况,强化市场风险预研预判,健全完善风险预案,提升发现风险、处置风险的能力。

同时,金融监管部门、地方政府以及有关主管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和协调联动,发现风险及时通报,化解处置风险通力协作,形成强大的风险防控“合力”,建立和完善全方位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属大河财立方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爆料、合作、转载请联系15638878399。

责编: 刘赟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