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齐迎萍:建议筹建河南自然博物馆 为20余万件自然类标本“安家”

2019年01月19日09: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韶华)"要保护好文物,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让人们通过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记得起历史沧桑,看得见岁月流痕,留得住文化根脉。"1月18日,在河南省人大第十三届二次会议郑州团团会上,省人大代表、郑州博物馆副馆长齐迎萍引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视察时说的话为开场白,为文物"发声",提出了关于筹建河南自然博物馆的建议。

  【起因】河南全省博物馆建设持续推进,自然博物馆建设却停滞不前

  河南地处中原腹地,人口众多,历史悠久,不仅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保留了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河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日益兴盛,人民群众对历史文化和自然科学知识的需要日益增长,筹办和兴建河南省自然博物馆势在必行。

  据齐迎萍介绍,河南全省博物馆建设一直在持续推进,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博物馆网络体系日益完善,全省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274座。但是,历史考古类博物馆占较大比重,自然博物馆相对较少。

  【现状】河南自然类藏品标本20余万件无处安身

  博物馆是人类文明记忆、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达到4873家。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每年举办展览3万余次,举办约11万次专题教育活动,参观人数约9亿人次,每年文物进出境交流展览项目近百个。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自然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重庆自然博物馆、陕西自然博物馆、山东自然博物馆均先后建成开放并搞得有声有色。

  我省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据调查,相关机构已采集登录的自然类藏品标本多达20余万件,但是尚没有省级自然博物馆进行综合性的保护、研究、展示和开展社会教育,自然类博物馆建设是全省博物馆建设的一个劣势和短板。

河南省人大代表齐迎萍

  【建议】筹建自然博物馆 为20余万件自然类标本"安家"

  河南作为文化大省和文物博物馆大省,应该怎么解决呢?齐迎萍建议着手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自然博物馆是收藏、制作和陈列天文、地质、植物、动物、古生物和人类等方面具有历史意义的标本,供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的公共机构,是整个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教育、文化、科研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相关方面的引导,做好前期调查研究和可行性论证。

  同时应该成立专门机构,建立协作机制。希望宣传部门能牵头,协调教育、文物、农业、林业、矿产、科技、财政等部门形成合力,成立河南自然博物馆筹建工作联席会议,成立专门筹建机构,研究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另外,要做好相关文物标本的征集工作。据调查,省内包括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均建成了各自的标本室、陈列室或博物馆。在此基础上,也征集收藏了丰富的文物标本,培养了一批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积累了相关工作经验。为建立省级自然博物馆,还应抽调专门人员,开展相关标本的征集、鉴定、收藏、保护工作,为自然博物馆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