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解泓立:让“地下蛟龙”掘出新速度

2019年01月19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现在施工的项目是位于郑州航空港区的豫机城际铁路工程,该工程主要连接新郑国际机场与郑州第三客站郑州南站,是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13日,中铁十六局豫机城际一标项目部盾构工区总工解泓立对大河网记者说,目前,项目部的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道床施工、盾构内部结构展开,按照现在的进度,预计今年9月底可实现通车,届时新郑国际机场到郑州南站的时间仅需8分钟,乘客坐着高铁“赶飞机”成为现实。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从城市地铁到各种隧道施工,都离不开盾构机,人们也喜欢叫它“地下蛟龙”。解泓立在郑州地铁1号线二期01标项目部期间,作为盾构技术负责人兼主司机,操作公司的“元老级”盾构机S206、S207,在一年时间里,完成6次始发4次过站,6次接收,6000米盾构隧道掘进。在施工过程中解泓立大胆尝试在粉质黏土地层中采用清水代替泡沫剂、半仓气压法等技术,成功加快了盾构机掘进速度,创造了单班最快掘进13环、单日24环新纪录,让两台“老爷车”开出了新速度,获得“轨道公司物资设备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豫机城际铁路一标项目,解泓立主要负责DZ268大盾构施工管理工作,施工中创新采用辅助气压掘进法泥水盾构施工,极大提高了含钙质结核黏土层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施工效率,单班最快掘进6环(12米),单日掘进11环(22米),单月掘进205环(410米),创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粉质黏土层掘进新纪录,获得“2017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2018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一等奖”。

  作为河南省重点项目之一,豫机城铁连接新郑国际机场与郑州高铁南站两大枢纽,全长11.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主要承担中原城市群北部地区与南部、东南部地区间的城际客流和郑合、郑万铁路区际跨线客流,也是郑州南站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为河南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画上了铿锵有力的“一笔”,对改善航空港区交通条件,提升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自2015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豫机城铁项目多次创造施工纪录,目前已提前完成三工区迎宾大道特大桥浇筑任务、国内首座大直径双线盾构“中原一号”盾构隧道贯通任务等。(祝传鹏 罗黎虹)

编辑:娄恒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