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政协委员何宝杰:呼吁全社会关注口腔健康 建议口腔健康从儿童抓起

2019年01月19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黎光 李昊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医药卫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我深深感受到了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重视。”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大学赛思口腔医院院长何宝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口腔医学领域的专家,何宝杰最关注的还是全社会的口腔健康问题。他呼吁全社会关注口腔健康问题,建议口腔健康从儿童抓起,创新我省中小学口腔健康教育模式,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促进全社会的口腔健康。


河南省政协委员 何宝杰

  口腔里有龋齿这个污染源,造成患者每天都在饮用重度污染的水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龋齿和牙周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都是细菌感染性疾病。专家认为,成年人患了牙周炎症,相当于一个人手掌面积大小的炎症病灶存在于口腔。口腔里有龋齿这个污染源,造成患者每天都在饮用重度污染的水。”何宝杰说,儿童的的口腔健康更是不容乐观,应以预防为主,从儿童开始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口腔疾病的发生,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树立健康理念。

  到2030年,12岁儿童患龋率要控制在25%以内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到2030年基本实现以县(市、区)为单位全覆盖。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要达到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何宝杰说,应坚持以学校口腔健康教育为重点,改革创新,预防为主,把中小学校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政策,制订人民共建共享的口腔卫生与口腔健康工作方针,坚持政府主导与调动社会、个人的积极性相结合,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落实预防为主,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口腔疾病发生。

  口腔健康从儿童抓起,建议创新中小学校口腔健康教育模式

  何宝杰建议,以政府为主导,探索创新我省中小学校口腔健康教育管理模式。成立河南省中小学校口腔健康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制订河南省中小学校口腔健康教育规划方案,编制河南省中小学校口腔健康教育手册与教学课件,聘请口腔行业技术专家担任学校口腔健康教育辅导员,创建河南省中小学校口腔健康教育示范试点学校,总结经验并在全省推广。

  “创新探索中小学校口腔健康教育模式的实施,可以动员河南省20000余名口腔医师的力量。”何宝杰说,在河南省口腔医学会的协助和支持下,儿童口腔健康教育可以统筹社会、行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形成维护和促进口腔健康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2030年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的目标。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