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天津点赞南开、鼓励创新 引发当地知识界共鸣

2019年01月19日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1月19日电 (记者 张道正)在南开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17日来到学校,“点赞”了这所百年名校的爱国主义传统,引发南开师生的共鸣。

  “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习近平在南开大学这样说。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2019年是南开大学开启新百年,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来校视察,体现了对南开大学的关怀,为南开新百年的起航注入了动力,也为下一步南开的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此为鞭策,在南开新百年展现新作为。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在习近平视察实验室时,展示了仪器设备与合成的手性化合物,并介绍相关情况。回想起与习近平短短几分钟的介绍交流,周其林感触良多:“我用左右手的关系作比喻,讲解手性药物及其科研情况,他听得很认真。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深深感到,要研究创新,努力做好基础科研,这对国家进一步发展、‘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

  1月17日下午,习近平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时,又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并指出要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当天向习近平汇报无人机的集群控制技术。齐俊桐说,“我是大学教授和企业创始人的双重身份,正是国家相关的人才激励政策和创新机制将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人的潜力全部激发出来,心无旁骛地谋创新、搞科研、去创业。总书记的勉励让我更加坚定了企业以创新为主题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滨海新区的土地上创造新的业绩和价值。”(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