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河南人,在全世界追逐冰雪的脚步

2019年01月20日08:56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玮皓 实习生 李晓星

时值寒冬,人们对冰雪的渴望,让沉寂了一年的滑雪场热闹起来。滑雪因其较高的难度和一定危险性会让很多想尝试的人望而却步,而一旦接触之后,它却是一项特别容易让人上瘾的运动,被戏称为健康的"白色鸦片"。滑雪运动最大的魅力在于不仅能体验到回归自然的感觉,还能让人在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中收获成功的乐趣。

随着滑雪运动的广泛开展,滑雪的意义已经不只是停留在运动上,而是进一步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单板滑雪的"大军"中来,让这项小众项目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

■滑雪发烧友的一年只有两个季节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国家发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冰雪运动近年来迎来了快速发展,河南正处于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十字路口"和接合部。不久前,河南拉开了全民冰雪体验行活动,而这已经是第三届了,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接触到相对小众的冰雪运动。就在大多数人还停留在"戏雪"的阶段时,早已有一部分人成为滑雪"发烧友"。

就在记者打通吴可的电话时,他正在新疆阿勒泰的滑雪场享受着自己的2019第一滑。今年45岁的吴可是一名资深的户外运动达人,早在16年前,河南还没有滑雪场时,他就的在山西玩起了滑雪,这一开始就深深着了迷。很快,2004年洛阳栾川的伏牛山滑雪场开业,吴可也可以在家门口感受滑雪的魅力。

作为河南第一批接触滑雪运动的资深发烧友来说,吴可每年只有两个季节——雪季和非雪季。雪季从12月份开始,到第二年的3月,在这4个月时间,他的周末基本都是在雪场度过,其中大部分时间在省内,不是去一趟外省。而雪季一过,就要陷入漫长的等待。但对于吴可来说,不能滑雪的日子太过煎熬。到了夏季,吴可就组织三五好友奔赴雪花漫天的南半球过一把滑雪瘾。

吴可说,滑雪和高尔夫类似,前者被戏称为"白色鸦片",后者被叫做"绿色鸦片"。"没人会只在一个球场打高尔夫,滑雪也同样,每个雪场依据山形地貌的不同,雪道的落差、长短、坡度、雪质、景色都不一样,不断有新鲜感是这项运动的魅力之一,永远在寻找不同的乐趣。"他说,这些年来,新西兰、瑞士、北美、加拿大、日本等世界知名的滑雪胜地,都留下了他的雪板印记。

■每个雪场带来的是不同的体验

玩遍全世界的吴可对每个雪场的特色都烂熟于心,在他看来,河南的雪场是人工造雪,由于气温高、湿度大,雪质会比较硬,体验没有高纬度地区的自然雪好。东北则集中了国内落差最大雪场,亚布力、长白山、北大壶、松花湖各有特色,但在这里滑雪,要忍受极低的气温。河北崇礼近年来借助冬奥会契机迎来了飞速发展,七大雪场的规模和设施都很好。不过,最近四五年,吴可每年都要去一趟新疆阿勒泰,"这里雪道遍布,气温在零下十度左右,雪是干粉状,像砂砾一样,不容易卡刃,摔得也不疼,完全可以媲美日本北海道。"

让吴可印象最深的还是新西兰南岛皇后镇的三锥山滑雪场,连绵的山脉和瓦纳卡湖的壮丽风景令人称道,特别是这里的双黑道,更窄更陡也更难,拥有丰富的野雪地形,山崖、山脊、山沟,极具挑战性。吴可说,雪道分初级绿道,中级蓝道,高级黑道,专家级双黑道,根据坡度不同,适合的人群也不一样,"发烧级玩家们,都热衷于打卡各个雪场的双黑道。"

"目前中国雪场的硬件设施不少都超过了国外,但滑雪的氛围比国外还是有差距。"吴可说。钟爱一项运动久了,便不由自主地想要推广它,作为河南第一代滑雪人,吴可早已从爱好者转型为这项运动的推广者,在他运营的河南超越户外运动俱乐部中,滑雪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分支,同时他还开设了雪具用品商店,从普及到教练员培训再到与官方合作组织赛事,全方位的介入滑雪运动。

在吴可看来,滑雪爱好者之所以痴迷,这项运动还有另外一个魅力——勇敢者的游戏。"滑雪时人的重心要向前压,胆子小一点的本能会往后缩,这样就永远学不好,只有勇于面对危险、敢于挑战自我的人才能真正掌握滑雪的技巧和乐趣,那是一种莫大的满足感。近些年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内心自由,释放自我激情,在这一点上冰雪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这类人群。"

■炫酷的单板滑雪,是年轻人的最爱

近来年,河南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已经有30多家,伴随着滑雪场地的增多,也让一批滑雪爱好者应运而生。不同于吴可这样的双板滑雪高手,新一代的年轻人则普遍钟爱单板。

80后的高峰初次接触滑雪,是在2010年一次旅游当中,和初学者一样,第一次上雪场的他租了一套双板,在初级道上小试牛刀。"看见高级雪道上有几个人在玩单板,姿态非常酷,一下就被吸引住了。"

回家之后,高峰在网上搜到了一些国外滑雪玩家的视频,各种炫酷的动作激发起他的兴趣。"双板作为大众消遣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而单板则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其产生与冲浪有关,这个地地道道的舶来品,天然的带着嘻哈范儿、痞气,也更时尚。"高峰说。此后,每个周末,高峰都会去雪场练习,把从视频学到的动作一一实践。"刚开始滑雪那几年,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泡在雪场,每天从早上滑到雪场关门。"

同样,2012年就开始玩单板滑雪的钟帅,最初也是为了耍酷,"想要在雪场上是最炫酷的那个,好让自己与众不同。"钟帅说,就像滑板比轮滑更酷一样,双板高手大多是40多岁的中年人,而单板则是30岁以下的人在玩,更适合年轻的群体。"单板滑雪增加了一些可以炫耀的技术特色,比如今天我练了一个新动作,别人看着挺牛的,大家就会一起切磋。"

钟帅说,在滑雪场,第一次是玩双板还是单板的争论一直存在。事实上,单板、双板各有特点,单板是先难后易,一刚开始练会摔得比较惨,但掌握一些基础的技术之后,进步会比较快,同时可以加入难度技巧,可玩性更高。而双板则是先易后难,刹车和转向相对容易掌握,但这只是第一步,后面提高之路还很艰辛漫长。

■学滑雪先从学摔开始

接触滑雪后,高峰就感觉滑雪场出租的装备用起来并不顺手,因为滑雪板使用一段时间后就需要打蜡、磨刃等保养,但雪场的设备太多,保养并不会做的仔细。高峰说,当时由于河南的滑雪用品市场还不成熟,他和几个朋友专程跑到北京的滑雪用品商店,购置了一套加拿大的进口装备,从滑雪板、固定器、雪鞋,到滑雪服、头盔、护肘、护膝、手套、护目镜等护具一应俱全。

"单是一个滑雪板就要3800元,固定器、雪鞋每样都要两千多元,加上衣服等装备,配齐整套装备要1万多元。"高峰说,较为昂贵的装备也是滑雪一个小小的门槛,同时每次去滑雪,吃住、路费、门票等都有一定的花费,不过一旦痴迷上滑雪,就会舍得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在钟帅看来,滑雪的门槛并不只有高消费,"你的勇气和你的技术,同样也是滑雪的门槛。"

"玩滑雪第一要胆子大,第二要不怕摔,作为一个滑雪初学者,先从摔学起。"高峰说,摔也是有学问的,一般人摔倒都会下意识用手去撑地,但这是非常危险的。"滑雪的原理是控制重心,靠重心带动板子,在失去重心摔倒前千万别和自己的身体较劲,前要把手放在胸前或者护住脸,用臀部着地。"他说。

不过滑雪当中的意外还是无法避免,在一次滑雪中摔倒,高峰不慎扭到了腿,造成膝盖十字韧带断裂,做了手术经过一年的休整,高峰第二年又背着滑雪板上了山,像他一样,身边的朋友甚至锁骨骨折打着钢钉也还在继续滑。

■滑雪的进阶之路,是不断的自我挑战

已经有10年滑龄的阎辉在生活中时一个运动达人。他喜欢各种运动,卡丁车、潜水、冲浪等,但对滑雪却格外情有独钟。之所以对滑雪上瘾,看阎辉看来,人滑雪时处于失重的状态,瞬间高处而下,在控制和失控的边缘徘徊,去达到那个速度与安全的平衡点,这种刺激会让人产生强烈愉悦感。"应该就是人们常说的多巴胺这些物质吧,渐渐地就会产生依赖。"

而技术的进阶和努力的过程,也能给滑雪爱好者们带来极大的满足感。高峰告诉记者,学习滑雪首先要练习"推坡",通俗来讲就是如何刹车减速。随后是"落叶飘",即在滑行中通过调整重心换方向。接着是"大回转、小回转",以便在高速滑行中大幅度转向。

"滑雪板看着很大,底部是光滑的平面,周边则是金属条,其实滑行中是靠板刃与雪的接触。"高峰说,学会"换刃"是滑雪的必由之路,行进中把面前的刃和背后的刃的结合起来使用。而最高阶段的滑行是"走刃",从山上滑下来,雪道上留下一条S形的线,"做到走刃自然能够呈现最漂亮的姿态。"

用了三个雪季的时间,高峰才掌握了走刃的技巧。练好了滑行,高峰又开始尝试平地花式,就是在滑行中进行各种腾空旋转,跳跃等花式动作,如今他已经是圈内的花式高手。"平花是进无止境的,永远都有复杂多变的新的动作,永远都可以向更快更高更多去挑战。"

■顶着高烧参赛

就在这周,钟帅给单位请了假,自己开了13个小时的车,来到1000多公里外的河北崇礼,参加首届全国单板技术滑行大赛。这次比赛汇集了国内的100多名单板高手。

可就在比赛前一天,闫帅在练习时头部冲到冷风,发了高烧。他在朋友圈自嘲:"都说雪治百病,我来试试。"这次比赛,钟帅所在的"SHARE"队获得了女子组第二、第三,男子组前十名中占据四席。钟帅由于生病,发挥失常,最终只获得了男子组20名。"这次主要准备了自由滑,这是我的强项,但是失误了,本来的强项变成分数最低的了。"钟帅遗憾道。

在郑州,钟帅和朋友组织了一家名叫clowndancing的滑雪俱乐部。clown的中文意思是:丑角,小丑。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因为人在滑雪的时候就像小丑一样,跌跌撞撞地秀自己的舞姿,所以就这样起名了。"钟帅说,俱乐部的朋友平时不怎么联系,但是雪季一到,大家不约而同的聚集在一起。"这种默契很珍贵。"

"滑雪是一个集体性运动,我身边很多的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是通过滑雪从一个内向的人变成了一个对生活特别热爱的人。滑雪就像人生一样,非常坎坷,也会受伤,但是经过你的努力达成目标后,你会非常的有成就感。"钟帅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