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赵俊祥:建议实施门诊统筹 完善医疗保险管理机制

2019年01月20日18:09

来源:大河网

省人大代表赵俊祥

  大河网讯(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黎光 李昊阳)1月1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保障。要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制度,提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水平。

  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南石医院院长赵俊祥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基本医疗保险是一项由国家强制建立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目的是为了保护群众最基本医疗需求。推行门诊统筹,有利于拓宽保障功能,减轻群众门诊医疗费用负担;有利于整体调控卫生资源,提高保障绩效;也是落实“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要求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促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推动医药卫生体制各项改革协调发展。

  门诊统筹成备受关注的医改焦点

  据了解,门诊统筹是指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比例支付参保人员门诊医疗费用(急诊抢救无效死亡的费用除外),简单的说就是看门诊也可以报销药费,这个钱来自于参保人员自己交的保费以及医保基金,每人每个月有一个最高报销限额。

  赵俊祥说,“门诊统筹”已逐渐在全国各地实施,成为当前备受关注的医改焦点之一。门诊统筹是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费用负担的一项医疗保障办法,是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帮助参保人员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首诊意识,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有重要意义。

  我省医疗保险保障体系的现状

  据介绍,我省保障制度实行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实行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的控制;个人账户基金主要用于支付诊所和定点药店发生的费用,也可用于个人现金支付住院费用的一部分。

  “统账结合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越来越多地暴露出问题和弊端。”赵俊祥说,主要表现在,个人账户的效率偏低;个人账户的约束作用有限;个人账户的积累作用不明显,账户滥用现象严重;不能满足基本医疗保险的需求;加重了部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建议开展职工医疗保险门诊统筹

  在赵俊祥看来,门诊统筹应当本着积极探索、分门别类、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要加大改革勇气,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对医疗保障未来长远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赵俊祥建议,首先,应科学设置门诊统筹的当前与长远发展目标,当前是大病必须保、慢性病重点保、普通小病酌情保,未来则走向由健康守门人把关的门诊全面保障;其次,应合理确定保障范围和支付政策,要综合考虑居民医疗需求、费用水平、卫生资源分布等情况,认真测算、合理安排门诊和住院资金;再者,应完善医疗服务管理措施,根据门诊保障需要,建立健全适合门诊特点的医疗服务管理和考核体系,规范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最后,应创新就医管理和付费机制,管理重点要逐步由费用控制向成本控制转变,降低服务成本,提高保障绩效,充分利用基层医疗机构,引导群众基层就医,促进分级医疗体系形成。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