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微访谈】省人大代表白晖:关注过度信用消费 建议加强信用卡的监管与发放

2019年01月20日1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楠 刘晓明)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遂平县沈寨镇薛庄村农民、特色花木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晖做客融媒微访谈。谈及政府工作报告,白晖表示:“报告中对乡村振兴的表达,让我们农民代表十分振奋,它为乡村发展指明了路径。”

  河南省人大代表白晖

  作为一名返乡务农的人大代表,在看到农村经济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注意到了一个问题,白晖说,这就是信用卡消费使用问题。

  信用卡相比普通银行储蓄卡来说,最方便的使用方式就是可以在卡里没有现金的情况下进行普通消费,在很多情况下只要按期归还消费的金额就可以。 这种特点让盲目消费现象丛生,“刷卡不像付现金那样一张一张把钞票花出去,一刷,没什么感觉,几个数字,导致盲目消费,花钱如流水。”白晖说。

  而多数情况下,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中国大陆地区为年满18周岁的公民)的、有一定直接经济来源的公民,可以向发卡行申请信用卡。白晖说:“但是我们也看到一部分90后年轻人,贪图享乐,过度消费,造成信用卡过度透支,致使逾期还不上,造成无心生产、无心工作。”

  在这其中,有些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更有甚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例如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因负债自杀身亡,而账务收不回来,也造成国家财产的损失。

  目前,中国信用卡市场依然是中国个人金融服务市场中成长最快的产品线之一,而逾期不还的负债情况也给金融市场增添了不稳定因素。2010年,全国信用卡逾期半年不还的数字为76.89亿元,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统计,已经达到了880.98亿元。

  “8年之间,翻了11倍。网上传的90后负债平均已达月收入的18.5倍,平均负债可高达12.79万元。”白晖说,这种现象在他的身边就存在,一人借了好几张信用卡,负债23万元,而凭这个年轻人自己的工资是难以还上的。

  为此,白晖建议银行发放信用卡时多做认真调查,发放更严格些,让他们的父母知情,加强信用卡的监管和发放,对年轻人负责,对国家财产安全负责。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