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将开辟河南赴京高铁新通道 未来1个半小时濮阳乘客可达雄安新区

2019年01月21日07:27

来源:大河网

  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文图

  地处冀鲁豫三省交会处,因中原油田开发而建市,建市仅有35年,随着油气产量的日趋下降,资源枯竭之势不可逆转;黄河故道,长期不通火车,区域经济洼地……这是过去人们对濮阳的印象。

  而如今,这座近400万人口的城市却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企业活跃度指数全省领先,利用省外资金增速排全省首位,公众安全感连续六年全省最高;施耐德、德力西等世界、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落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青玖,谈濮阳交通瓶颈的破解问题,聊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杂技文化名片”,解读濮阳由“边缘”走向“前沿”的嬗变之路。

  【谈城市定位】建豫东北门户枢纽城市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当前,濮阳是如何定位自身并避免被边缘化的?

  杨青玖:濮阳地处河南省东北部,位于豫鲁冀三省交会处,从河南省看处于边缘地带。但“跳出圈子”换个角度看,濮阳则是河南的东北门户,距环渤海经济圈最近,是中原城市群对接京津冀、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桥头堡。

  濮阳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经过40余年的开发,中原油田的原油产量由最高时的722万吨/年,下降至126.5万吨/年,由此,濮阳于2011年11月被国家列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加快转型成为摆在濮阳面前的重大战略任务。

  由于建市晚,底子薄,濮阳发展仍存在一些突出短板。2018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莅濮调研时,明确要求濮阳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由区域边缘迈向发展前沿”。

  面对这一重大课题,濮阳积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等莅濮把脉问诊,到菏泽、聊城、徐州等地考察对接,深度谋划,科学论证,确立了濮阳“中原城市群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支点城市、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绿色高效农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四大战略定位,努力变产业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变区域位置为区域优势、变内陆腹地为开放高地、变资源禀赋为经济优势、变文化特质为文化实力,高质量建设豫东北门户枢纽城市。

  【谈交通发展】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变身发展前沿阵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交通问题曾长期制约濮阳发展,而今濮阳在交通方面有哪些动作呢?

  杨青玖:区域发展,交通先行。交通仍是制约濮阳发展的最大短板。濮阳以实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正在谋划构建“1、2、30”综合交通圈。

  通过建设高铁和城际铁路,1小时到达郑州、济南。

  通过完善高速公路网,2小时到达以郑州、济南为半径的周边地市。

  通过建设改造干线公路和城际铁路,30分钟到达以开封、安阳、菏泽为半径的周边主要节点县市。

  铁路方面,今年将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郑济高铁与京九高铁在聊城联通后,将开辟我省第二条赴京高铁大通道,1个半小时,濮阳乘客就可通过郑济高铁直达雄安新区、首都新国际机场。加快濮阳至安阳、濮阳至菏泽城际铁路等前期工作。

  公路方面,加快推进G240杨集、S304白堽、G342孙口黄河大桥建设,打通与山东国省道“断头路”。

  濮阳与天津港集团合作共建“无水港”,发挥好濮阳至天津铁海联运班列作用。

  【谈产业转型】产业转型带动城市转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濮阳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方面是如何谋划的,如何在当前形势下保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杨青玖: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构建以化工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濮阳是一座油城,拥有规模以上石化企业247家,目前,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一,占河南省化工产业的五分之一。针对化工产业布局分散、层次不高、关联度低的现状,濮阳整合三个以化工为主导的省级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65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复。

  通过实施中原石化结构调整、中原大化煤制气等重大项目,夯实基础化工;加强与国家专业协会合作,沿着绿色涂料、绿色农药方向,实施东方雨虹、美涂士、展辰和绿色农药产业园等项目,发展精细化工。

  濮阳成为区域性石油装备制造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中部实木家居基地、中国羽绒之乡。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挥国家生物基材料集群示范基地优势,实施上海曦江生物改性聚乳酸等项目,深化与河南机场集团、美团等战略合作,提高生物基产品市场占有率,努力打造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引入世界500强施耐德、国内500强德力西,建设中部地区智能电器制造基地。

  【谈文化名片】将举办首届全国极限运动大会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濮阳将如何变这一资源优势为效益优势?杂技作为濮阳的文化名片,下一步,濮阳将如何擦亮这一名片?

  杨青玖:濮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厚重,人文景观丰富,特别是上古文化、龙文化、姓氏文化、造字文化、红色文化等等,都是我们开发旅游产业的宝贵财富和丰富资源。

  濮阳还是“中国杂技之乡”,现有杂技团队50余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近千人常年在欧美、日本、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

  我们正按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东北庄原生态杂技园、杂技艺术学校、大型杂技剧目《水秀》等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培育从演艺培训、旅游体验到衍生品开发的全产业链条。

  同时,以建设极限运动基地为平台,推动杂技产业与旅游、体育深度融合,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在濮阳建设了小轮车、滑板极限运动基地,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训练场地,今年5月将在濮阳举办首届全国极限运动大会。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