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输油管爆炸已致79人死 总统:反盗油计划不会改变

2019年01月21日08:27

来源: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8日晚,墨西哥中部伊达尔戈州发生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输油管道爆炸事故,伊达尔戈州州长奥马尔·梅内塞斯19日晚称,事故已造成79人死亡,81人受伤。据当地媒体报道,在18日事故发生两小时之前,伊达尔戈州的特拉韦利尔潘市一处输油管道发生漏油现象,当地群众纷纷拿着水桶和垃圾桶前往漏油地点偷油。视频画面显示,事故发生时,喷发的火焰高达20米,不少伤者浑身是火往外跑。

  爆炸事故发生后,墨西哥总统佩洛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盗油计划不会改变,将继续实施。“尽管很痛心,但是我们还是得继续实施反盗油计划,我们不会停止前进,我们必将铲除那些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的石油黑市和非法行为。”报道称,正是因为墨西哥石油公司内外勾结,才使得偷油现象肆意横行多年。当地农民因切实享受到“偷油”的实惠,走上非法之路。

  腐败问题一直是墨西哥国有企业内部的顽疾。墨西哥石油公司在2013年推行能源改革之前,其炼油厂效率低下,技术落后,处于石油工业垄断地位长达70余年,内部腐败问题曾一度威胁到公司的经营状况。近日,墨财政部的新一任金融情报主管圣地亚哥·涅托报告称,已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五起涉嫌偷窃石油的洗钱案件。

  此前,作为上任后的第一把火,洛佩斯打出打击偷窃和腐败的组合拳,赢得大多数民众支持。其反盗油计划包括派遣数千名士兵把守墨西哥石油公司旗下炼油和输油设施,关闭其部分输油管道改用油罐车运输石油。但在计划实施后,墨西哥石油供给缓慢造成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哈里斯科州、瓜纳华托州、米却肯州等多地出现石油供给短缺,引发民众恐慌性购油。

  有分析认为,该国石油运输系统非常脆弱,因反盗油造成的“油荒”给新政府提出了难题,比如,油罐车维修费用、司机工资、油耗所造成的成本比管道输油要高出14倍,运输效率非常低,长期可能造成石油价格上涨,经济活力减弱。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