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 河南撂石锁传承人沈少三获得“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2019年01月21日09:13

来源:河南商报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名单冯骥才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九届名誉主席

  田青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夏菊花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汉杂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王秀英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香包(徐州香包)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蔡正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季海波  浙江省温州市非遗中心副主任

  连丽如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姚惠芬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甘而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漆器髹饰技艺(徽州漆器髹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杨昌芹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赤水竹编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河南商报记者陈和生

  日前,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在北京揭晓。10位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分别是冯骥才、夏菊花、蔡正仁、连丽如、甘而可、田青、王秀英、季海波、姚惠芬、杨昌芹。

  我省撂石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沈少三等20人被推选为2018“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陈通:办好这个品牌活动

  使其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年度大事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光明网组织实施,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年,旨在盘点过去一年中为非遗保护传承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梳理一年中非遗领域的重大事件,记录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指出,非遗保护是一项社会文化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以光明日报、光明网为代表的广大媒体和社会机构,主动承担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任务,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推动非遗保护意识不断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希望光明日报、光明网一如既往地支持非遗保护事业,继续办好这个品牌活动,使其逐步成为非遗保护传承的年度大事。

  我省撂石锁传承人沈少三

  获“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我省撂石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沈少三被推选为2018“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

  沈少三,1928年3月出生于北京牛街,少年时举家迁到开封东大寺居住。他跟父亲学习中国式摔跤,之后随“石锁高手”周开元和马五庆学习撂石锁。父亲因病去世后,沈少三在大相国寺门前“撂地”摔跤养家。为了吸引观众,他在摔跤场经常演练撂石锁。

  1953年,沈少三入选河南代表队,前往天津参加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大会,他表演撂石锁,引起观众极大兴趣。当时郭沫若看后说,“这个练的(人)少,别让失传了”。随后沈少三被选入民族体育莅京代表队,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毛泽东等表演撂石锁。

  198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大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撂石锁成为河南代表队的表演节目,引起轰动。从第四届全国民运会开始,撂石锁成为表演比赛项目,沈少三获得了这个项目的一等奖,得铜鼓奖杯一个、奖牌一块。

  之后,开封成立了撂石锁表演队,撂石锁作为集体项目参加了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民运会,都取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