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提政府“开门”方案 民主党:不值得考虑

2019年01月21日08:27

来源:环球时报

  为解决史上最长的政府“关门”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提出了一项妥协方案,通过延长部分移民的留美时间,来换取国会在建墙款问题上的让步。尽管这一提议受到共和党人称赞,但尴尬的是,由于内容提前遭泄露,在特朗普还没有正式宣布这一计划时,民主党就表示“这不值得考虑”。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9日报道,特朗普表示,他仍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不过作为妥协,他将为部分移民延长3年留美时间。这些移民包括“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和“临时保护身份”(TPS)项目的受益者。奥巴马政府2012年宣布实施DACA计划,不过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就宣布取消了这一政策。DACA受益人约70万人,他们在幼年时被无证移民父母带到美国,在现有法规的保护下,他们可以合法工作,但不能申请公民身份。TPS涉及到30万移民,这一项目也是特朗普所反对的。

  尽管特朗普自称做出了“妥协”,却遭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由于《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在特朗普发表演说之前,就已披露新提议的内容,所以民主党方面在总统开口之前,就已经表达了反对。

  众议院民主党籍议长佩洛西19日称,特朗普的建议只是综合了以前已被拒绝的提议,不太可能在国会通过。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称,特朗普的提议是“单方面”且“无效”的。福克斯新闻称,不少民主党人认为,特朗普已经让联邦政府以及约80万政府工作人员沦为其建墙问题的“人质”。

  不过,共和党高层大多对特朗普的新计划表示赞赏。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称,新方案是让政府重新“开门”、保卫边境和以跨党派姿态应对当前移民议题的大胆之举。众议院共和党党鞭斯卡利斯呼吁民主党人支持特朗普的新提议,“民主党人必须把他们对总统的个人喜好放到一边,停止阻挠,回到谈判桌前”。

  截至当地时间20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已经“关门”30天,大量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美国《赫芬邮报》称,出于对这些工作人员的感谢,美国前总统小布什自掏腰包,为负责其安全的特勤局特工买比萨,敦促特朗普与民主党尽快达成协议结束僵局。此外,纽约州、密歇根州和华盛顿州三州州长18日发表联合声明,计划由州政府出面,提供失业福利给无薪上班的政府员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