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焰南:一个村支书帮扶记

2019年01月21日15: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多谢汤书记、多谢焰南哥,不是您帮忙,我家日子不知怎么过啊!……”前些天,安徽省宿松县二郎镇界岭村支书汤焰南将2个挂衣柜送到该村贫困户王天赐家中,他感激地说。

  1994年,从军5年的汤焰南退伍被界岭村民推选为村长,从此,汤焰南把一腔热血和所有的精力投入到村级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进程中。

  界岭村与湖北黄梅交界,交通闭塞,辖45个村民组,人口1314户5047人,国土面积12.4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11亩,水域面积630亩,山场面积9600亩,林地面积10140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99户1009人,是该县贫困村。

  为寻找脱贫突破口,当上村支书的汤焰南摸透了界岭村45个自然组,深入村民家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按照“一户一策”的模式,为每一贫困户制订了详细的扶贫措施。2016年,界岭村顺利出列,贫困人口由109户296人减少到46户68人,贫困发生率由5.86%下降到1.35%。

  汤焰南坚持“村级集体经济+大户+扶贫”的发展思路,引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把村级集体经济优势转化为贫困户脱贫的动力。该村两个大型养猪场,年销生猪2万头以上,带动村贫困户二十多人在养殖场务工,户均收入3.5万元。

  “要不是汤书记送技术、送销路,帮我出主意搞养殖和提供就业机会,……全力帮扶,我家至今脱不了贫。”该村冷屋组贫困户朱道德说。

  为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汤焰南鼓励群众流转土地,开展规模种植。

  在汤焰南的协调下,村民们依托宿松龙成集团发展油茶种植得天独厚的优势,全村给龙成油茶基地流转土地6300亩,年流转费1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5万元增加到21万元,其中从龙成集团年分红3.1万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村里70多人长年在油茶基地务工,户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开始流转土地时,村里贫困户思想波动很大,几乎反悔,汤焰南就去做工作。“焰南哪,当初就怕这地给了他们,我们就再没指望了……”。如今,老汤来到他们家,他们拉着他的手说:“焰南,多亏了你,我流转的山地,一年有一笔固定收入,再加上我在油茶基地干活,一年收入3万多不成问题!”

  汤焰南带领村民坚持种养结合产业发展模式,带动近300户1000多贫困人口脱贫。

  52岁的汪永海,是该村汪屋组出了名的贫困户,他和妻子无一技之长,靠种庄稼为生。如何让汪永海家尽快脱贫,是汤焰南苦苦思索的问题。前年他女儿出嫁,汤焰南得知其女婿有养鸡经验,便设法张罗他养鸡。没有钱,汤焰南根据扶贫政策,帮其户贷户用5万元小额信贷,办起了养鸡场,年出售鸡3万只,年收益5万多元。

  柴上组贫困户王天赐,51岁,5口之家,母亲一级残疾,老婆智障且肢体残疾,2个孩子,全家仅靠王天赐支撑,生活贫困。汤焰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前年安排他做村里的护林员,年收入6000元;帮他小额信贷,从事冰棺出租和农产品加工,年收益3万多。

  王天赐家虽未脱贫,但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汤焰南仍时刻关注着,逢年过节去慰问,送些礼品。他家缺什么,记在心上,只要力所能及,设法送去。他家急需一个衣柜,他及时送去,就出现了开头一幕。

  没有家庭产业的贫困户,汤焰南就设法給他们介绍工作,增加其家里收入。

  50多岁的朱道德,夫妻俩都没有特长,汤焰南便介绍朱道德到附近养猪场打工,由于朱道德干活勤快,一年能挣3万余元。“如今我家能脱贫,这要好好感谢汤书记啊!。”朱道德说。

  胡屋、下屋、下畈、朱屋是汤焰南的帮片包扶点,由于他深入贫困户家,经常问这问那,有何需求,帮他们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因此,他对这些困难户的情况了然于胸,哪家几口人,经济状况如何,发展动力足不足……,他一口说得出。同时,他按户施策,让他们如期脱贫。

  “百姓脱贫,党员干部是关键。”汤焰南明白这个道理,作为一名村支书,他始终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领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2016年,界岭村分别被省、市、县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他先后荣获全国科普惠农新村带头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

  安徽宿松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宣传组

  王会光 王宇平 曹鹄飞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