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春运路】河南私家车已达1239万辆 省交警总队长给春运出行建议

2019年01月21日15: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月21日零时,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作为交通执法部门,河南省交警总队在今年春运期间会推出哪些暖心措施?1月21日,河南省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向媒体通报了有关情况。

  防范化解安全隐患

  落实《安全隐患清零机制》,河南省交警总队将排查出的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通报交通运输部门,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人参加春运,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将隐患排除在春运之前。

  净化道路通行秩序

  全警动员,落实《路面执法管控机制》。全省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今天零时起至3月1日24时,启动等级勤务,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违规载货等重点违法行为。紧盯春运返乡返程高峰、春节、元宵节等关键节点,城市、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齐发力,严查严重违法行为。

  发布路况信息

  落实《交通安全提示机制》,开展丰富的春运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合理出行。交警总队将启动多媒体联动交通路况引导服务,并率先在省级交通管理机关层面与高德地图全方位对接,利用高德地图的路况大数据与路面执勤民警掌握的第一手路况信息相融合,及时发布权威路况信息,并在全省19个交通广播同时播报,给出行群众提供最畅通、最快捷的交通引导服务。

  应对恶劣天气

  针对冰雪雨雾恶劣天气、交通事故、集中出行车流等容易导致拥堵的情形,交警总队一是协调有关单位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封路,最大限度保障通行;二是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警保联动,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三是针对大车流造成的拥堵,加强宣传提示,强化指挥疏导,重点防止秩序混乱、大范围长时间拥堵。

  服务群众出行

  组织开展春运“情满旅途”活动,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春运爱心驿站,组织交警、辅警和志愿者,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春运之旅更贴心、更温暖、更安全。

  数据:河南私家车已达到1239万辆

  近年来,私家车比例逐年攀升,截至目前,河南省小型载客汽车已达1299万辆,其中私家车1239万辆;与2013年相比增加了757万辆,年均增长151.5万辆,私家车已经成为日常和春运交通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给春运出行特别是自驾出行的朋友们三点建议:

  一是自驾出行,请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不超员载客、不超速行驶、不疲劳驾驶、不酒驾醉驾;驾车时精力集中,不接打手机、不玩微信;不开斗气车、追逐竞驶、强超强会;连续驾驶4小时,必须停车休息且不少于20分钟;遇交通拥堵,请听从交警指挥,不要占用应急停车道。

  二是遇恶劣天气,请降低车速、开启雾灯、保持车距、谨慎驾驶;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严格控制车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侧滑。

  三是乘车出行,请到客运场站,切勿乘坐黑车;要拒绝乘坐超员车、非法营运车辆,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进行举报;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时受伤。(线索提供:杨依璐)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