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出来的年味!快来朱仙镇“零距离”接触木版年画啦

2019年01月21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孟媛)俗话说“二十八,贴花花”,按照传统,每年春节春联、年画少不了,今年你家的“花花”准备好了吗?在古城开封,古朴的木版年画在近几年却成为现代人的新宠。1月20日,河南省“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开封启动,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国家级省级传承人郭太运、任鹤林、张廷旭、张继中、尹国全等出席。

  展览现场

  94岁高龄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郭泰运现场制作木版年画

  年画作为中华民族农耕文化的产物,已经在我国民间沃土上繁衍流行了千余年的历史。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作为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在民间是吉祥福气的象征,千百年来,一直装饰着我们的节日,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悉,河南省“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非遗保护中心承办。

  专家讲解木版年画发展的历史脉络

  据介绍,年画质量的好坏,与刻版工序有着很大的关系,好的刻功能使画版增色不少。在选材上使用坚实的梨木进行刻版,刻前先用植物油涂于木板表面三到四遍,自然晾干后,再用沸腾的热水冲洗,刮去木板表面浮油,称为“熟版”。刻版的工具多为自行制作的刻刀、净缝刀、文章锉、刮刀、敲锤等。

  制作木版年画的刻版

  为了让大家在春节期间细细品味年画所具有的民风画骨、所蕴含的民俗文化,发现挖掘年画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内涵,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河南省开展“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包括“开开心心贴年画,红红火火过大年”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展、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发展历程展览、“年画重回春节”非遗大讲堂活动、朱仙镇年画作坊体验、汴京灯笼张里的年画年味儿、“送灶神、抢财神、过大年”活动等。在南书店街开封年画博物馆门前,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非遗传承人李力现场派送灶神年画,把新年祝福带给市民。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