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房价 惠民生 2018年河南保障性住房累计投资1226亿元

2019年01月21日17: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1月21日,河南省住建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大河网记者获悉,过去一年全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做好了房地产市场调控。

  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1月至11月,河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226亿元,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商品房销售面积1.12亿平方米,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商品住宅去化周期9个月,基本处于合理区间,库存低于6个月的省辖市由2017年同期的11个减少到6个。 在住房公积金支持住房消费方面,全省住房公积金提取389亿元、同比增长17%,发放贷款311亿元,新开户70万人,其中新市民占48%,近3万新市民通过住房公积金解决了住房问题。

  另外,河南省开工棚改安置房66.33万套,基本建成38.42万套,公租房基本建成6.55万套,93%的政府投资公租房完成分配(目标为90%),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26亿元。在2019年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5万套以上,基本建成18万套。

  对于2019年的工作,省住建厅也给出了明确目标,将继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同时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完成调控目标的市县进行约谈问责。规范网签备案工作,加快推进省、市、县房屋网签备案系统联网,实现房屋网签备案全覆盖。

  在房地产市场监管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强化房地产交易监管,继续开展治理房地产乱象专项行动。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和信息管理平台,强化信用信息公开共享,将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纳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同时还将继续完善住房保障,实施精准棚改,重点推进城市建成区内国有土地上的传统棚户区和企业老旧居住区改造,加强公租房管理服务,完善审核流程和分配方式,提升审核效率,对重点群体、重点产业困难职工实施精准保障。加强公租房后续管理运营,逐步推行政府购买服务。

  全省还将继续大力发展住房租赁。支持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发展,推动完善房产、金融、土地、财税等配套政策,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巩固扩大住房租赁试点成果,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奖补试点。

 对于群众所关心的物业管理服务,省住建厅要求加强物业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开展服务评价,推进物业服务“质价相符”,指导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引导培育业主主导型的智慧物业管理新模式,提升社区物业服务管理质量。住房公积金保障方面,将按照住建部部署,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支持缴存职工基本购房租房消费,探索开展长期低息租赁住房建设贷款。加强住房公积金运营监管,有效管控资金风险,全面提高网上办理服务效能。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