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春运路】郑州火车站春运加开72趟临客 中转旅客可“刷证”进站

2019年01月21日2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21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火车站获悉,2019年春运郑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369万人,同比增长2%,日均9.2万人左右。其中发送直通旅客203万,同比增长1.6%;发送管内旅客166万,同比增长2.4%。节前以到达流为主,节后主要是出行流,节后最高日发送旅客预计将达13万人左右。2019年春运,预计车站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客流相对集中,保持高位增长。

  改造进站安检通道 提升旅客进站效率

  为了让旅客进站更快捷,车站按照“东站房安检外移、西站房安检内缩”,对进站通道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旅客不用在站外排队安检,实现旅客在站房内等待安检,免受寒冬之苦,一名旅客进站仅需要2秒,进站效率提升了30%。

  今年郑州火车站的最大变化就是全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在东、西进站口设立16个人脸识别进站闸机通道,满足使用所有电子客票旅客自助进站的需求,实现刷脸、刷身份证进站。如一名普速旅客购买一张最便宜的10.5元郑州到开封的硬座车票,和一名购买315元G802次从郑州到北京西的高铁票的旅客,同样享受刷脸进站的服务,进站一样便捷。今年春运,凡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是“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发站为郑州火车站至全国各地车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进站乘车时不用再排队换取纸质车票,仅凭身份证就能顺利进站乘车。

  分别在东、西进站口设立“急客优先通道”。春运期间,郑州市内交通很容易拥堵,那些由于在市区堵车,临近发车时间才匆匆赶到站的旅客可以通过该通道接受快速检票、安检,缩短进站时间。

  每天开行列车443趟 加开72趟临客

  春运前夕,郑州火车站成立客流调查分析小组,派人上门走访富士康、省内高校、旅行社等旅客聚集地,分析出客流流向呈现的“两个特点”:正月十五前,旅客主要集中走向上海、杭州方向等长三角地区,往南向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的务工流;正月十五后,主要是西北地区、北京地区的务工流以及各方向的学生流。为让旅客有票买、有车坐,郑州火车站主动向郑州局集团公司申请加开汉口、北京、上海、广州、杭州、乌鲁木齐等方向的临客36对、72列,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每天开行列车达到443趟,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该站按照高铁站标准,对车站导向系统进行规范化、功能性整改,更新更换静态标识、动态显示屏257处,更换进站标识58处,中转换乘标识10处,站台侧廊标识56处,出站标识80处,重点对候车厅、中通廊、站台、地道、出站口、公交站、长途汽车站、地铁站、机场大巴以及周边主要地标建筑进行指引,交通接驳更顺畅。

  在一站台中部中转换乘通道设置自助售票、换票机各1台,并在中转通道新设置两台闸机,中转旅客也可以“刷证”进站;在各站台、出站通道醒目位置增加中转换乘引导标识,并加强广播宣传,免去旅客经历出站、进站、安检、候车一系列烦琐的过程,为中转旅客节省大约30分钟时间,中转更快捷。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