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春运路】郑州东站增开北上广深及西安等方向高铁

2019年01月21日21: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为期40天,郑州东站预计发送旅客320万人次,同比增加51万人次,日均发送8万人次。

  据郑州东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高度集中。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至3日(农历二十七至二十九),客流主要以务工返乡流为主。节后第一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至2月13日(正月初六至正月初九),主要为务工、学生和探亲返程流;第二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20日至2月23日(正月十六至正月十九),将会出现大量的短途客流进行探亲、访友、观赏灯展,以及学生、务工、探亲等长途返程客流的叠加。

  今年春运,该站单日最高开行旅客列车502列,其中:高铁427列、城际75列,增开春运临客83列。增开列车主要开往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西安等方向,省内则是以商丘、三门峡、洛阳、信阳以及城际宋城路、新郑机场等方向为主。除此之外,随着城际列车的加密,城际列车“公交化”运行的优势将更加凸显,极大地拉近了城与城之间的时间距离,不再让旅客来回奔波,尽享舒适旅途。

  为了减少旅客到站排队等候时间,郑州东站对实名制验证口的32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进行全部更换,通过大数据比对身份证信息,旅客无需出示车票,刷身份证只需3秒钟就可通过验证,极大的提高了旅客进站速度。在人工实名制验证处,安装了12块候车位置电子显示屏,当旅客交验车票和证件时,系统会自动语音提示旅客检票口位置信息,便于旅客准确、快速地获悉相应的候车地点。同时,在各进站口共设置14个安检单元模块,开通 28个安检通道,日常每小时单个通道通过人数由原来的400人增加至600人。同时,西北交通厅加装的四部扶梯将在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每层扶梯将以“三上一下”的模式运行,旅客进站输送能力将提升为之前的两倍,从容应对高峰时段井喷式客流,缩短旅客进站时间,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为了方便旅客查询车次信息,车站还在各交通换乘厅增加了春运时刻表以及列车到发信息屏,列车的车次、检票口、正晚点情况在屏幕上均有显示。该站还将根据每日的客流情况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实时优化售票窗口的功能划分;增设自动售引导员,充分利用车站的103台自助售取票机,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购取车票。 (线索提供:何彬 程冠楠)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