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春运路】两千多志愿者助力郑州春运 需要帮忙可以找他们

2019年01月22日08:43

来源:大河网

  

  2019年河南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谢谢你帮助我!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取票,要不是你,还不知道耽误到什么时候呢。”一位即将返乡的旅客对郑州东站的一名春运志愿者说。1月21日上午,2019年河南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正式启动,团省委、省发改委等主办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青年志愿者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为社会、铁路、公路、地铁、民航5支行业志愿者队伍和政策倡导、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文化宣传4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春运志愿者代表向全省广大青年发出倡议,倡议广大青年主动维护春运安全,坚持绿色文明出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助力平安、有序、温馨春运,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青春和力量。

  志愿者通过手机APP“志愿汇”首次集体签到。

  “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二次当春运志愿者了,我会尽己所能,为服务春运尽绵薄之力。”来自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急诊科的志愿者刘永亮对大河网记者说。此前,正是她与同事向众人演示了人工心肺复苏的操作。

  刘永亮(正中)演示人工心肺复苏操作。

  在一处高铁检票口,来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大一新生樊俊龙表示,这是他首次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我的职责,就是帮旅客导路,回答他们的车票问题以及协助处理紧急情况。希望每个旅客都能过个温馨年。”樊俊龙告诉大河网记者。

  樊俊龙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

  仪式结束后,来自郑州市公安局特殊警务支队青年志愿服务队、豫西剪纸青年志愿服务队、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青年志愿服务队等7支志愿服务团队现场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宣传、《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宣传、应急安全常识教育、反扒常识宣传等特色主题志愿服务,还为来往旅客送上春联、福字、剪纸、新年日历等新春礼物。

  青年志愿者为旅客送春联。

  1月21日至3月1日春运期间,志愿者将面向春运旅客的普遍性需求和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群体,依托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重点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全力保障春运工作的安全顺畅。服务期间,各春运志愿者使用单位为他们提供的一定的服务保障和生活保障;服务结束后,志愿服务时间将计入志愿服务时数,并在各地各行业系统选拔推荐的基础上,根据志愿者考勤情况和工作实际,开展优秀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

  据悉,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发改委等采取社会化运作模式面向社会招募春运志愿者,6500余人通过网络踊跃报名。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定时轮换、量力而行的原则,最终1120名铁路志愿者、1175名公路志愿者、31名地铁志愿者、50名民航志愿者共2376名青年志愿者通过了选拔。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