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春运路】春运启动 看河南高速交警如何确保春运期间高速畅通

2019年01月22日08: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回家是抹不去的乡愁,每年春运都是回乡过年、走亲访友的重要时段。2019年春运1月21日正式启动,从1月21日至3月1日,共计持续40天。1月21日春运首日,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联合省交通运输厅高管中心举行全省高速公路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

  全省高速交警联动执法保畅通

  在京港澳高速郑州东服务区内,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整装待发,联勤联动,守护群众春运平安畅通。随着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宣布全省高速公路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并发布春运执勤发车命令,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春运巡逻执勤组发车,开始春运巡逻护航保通。与此同时,在北边的安阳京港澳高速豫冀省界站、南边的信阳京港澳高速豫鄂省界站、东边的商丘连霍高速豫皖省界站、西边的三门峡豫陕省界站等全省高速交警、高速路政联勤联动同步开始春运执勤执法护航保通,确保群众春运平安畅通。

  根据春运大数据研判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达到7000万辆,单日流量最高峰值可达320万辆。这么大的流量下如何确保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省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网记者,全省高速交警将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排查曝光重点道路隐患、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严禁不合格车辆、驾驶人上高速;看死盯牢长下坡、临水临崖、弯道桥隧等易结冰以及易起雾路段,严防安全风险;要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突出重点车辆及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营转非”客车非法营运、违法停车、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重点整治,遏制事故高发态势。

  为了让春运旅途更有温度,全省高速交警从一个微笑、一杯热水、一句问候的点滴做起,将亲情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人性化服务,让春运服务充满更多人情味和温度感。

  整装待发的民警和警车

  【春运交通安全形势研判】

  春运客流持续高位

  省交通运输部门预计,2019年“春运”(40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突破7000万辆,同比增长约 15%,日均流量175万辆,为日常流量的1.3倍。春节假期(7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接近1800万辆,同比增长约25%,日均将突破250万辆,达到日常流量的1.85倍。其中,正月初六将达到流量最高值,预计当天流量突破320万辆,为年日均流量的2.5倍,创历史新高。

  人员出行集中度高

  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客流回乡叠加,节后务工出行集中。

  疏堵保畅难度加大

  近年来,私家车和社会车辆大量增加,自驾出行持续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繁重。

  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

  阶段性、局地性的冰冻雨雪、低能见度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应急保通压力较大。

  春运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春运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骤增且持续时间长,冬季恶劣天气多发,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河南高速交警温馨提示:为了你和家人的平安,回家路上请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平安回家团圆!预计春运期间河南高速公路春节前1月27日(腊月二十二)和28日(腊月二十三)及2月3日(腊月二十九)和4日(除夕)是过年回家高峰;受春节假期结束集中返程影响,预计省内高速公路节后2月10日(正月初六)、2月13日(正月初九)、2月20日(正月十六)为返程高峰,特别是2月10日(正月初六)17时至20时,注意错峰行车,出行更顺畅!

  春运第一天,安阳高速交警支队民警乘坐直升机对安阳高速进行全程巡逻直播

  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为了切实增强高速公路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能力,提高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救助效率,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汇通航河南分公司签订了“警保合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使得高速路上突发情况下受伤的人民群众能够利用直升机得到及时高效的救援。

  【避开春运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春运期间,郑州、洛阳、开封、周口、驻马店、商丘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大幅增加。

  避开易堵高峰时段

  春运期间高峰时段主要是节前小年及前一天的1月27日(腊月二十二)和28日(腊月二十三)、春节前两天2月3日(腊月二十九)和4日(除夕)是回家高峰时段;春节后2月10日(正月初六)、2月13日(正月初九)、2月20日(正月十六)为返程高峰,特别是2月10日正月初六下午17时至20时是返程最高峰,主要高速公路上下站口易拥堵排队,请提前出行,错峰出行。

  避开易堵高速路段

  郑州、洛阳、开封、新乡、商丘、周口和驻马店周边站(务工返乡回家高峰)、高速省界站、施工路段是主要易堵路段。

  避开易堵高速收费站

  春节前要特别注意小年及前一天的1月27日(腊月二十二)和28日(腊月二十三)、春节前两天2月3日(腊月二十九)和4日(除夕)是回家高峰时段,周口、驻马店、商丘周边站返乡车流量非常大,下站车辆易拥堵排队,注意错峰返乡,回家更顺畅!

  春节、元宵节期间郑州、开封、洛阳周边站和少林寺、清明上河园、龙门石窟、云台山、开封府等热点景区周边高速路段是主要易堵路段,出行前要注意提前了解路况信息,合理规划行车路线。

  春节后要特别注意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正月初六(2月10日)是返程高峰,郑州周边站和连霍高速、宁洛高速豫皖省界站车流量会非常大;同时根据“三六九,往外走”的习俗,还要注意2月13日(正月初九)、2月20日(正月十六)返程高峰,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正月十五(2月19日)元宵节开封周边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注意错峰行车。

  请根据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实时路况播报,合理规划行车路线。

  周口高速交警正在例行检查

  【避开八个易堵高速路段】

  易堵点一: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新郑和许昌段

  原因:多条高速会聚,车流量非常大,同时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圃田段667公里+401.4米至668公里+545.1米下穿施工,实行辅道通行,限速60公里/小时,且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

  对策:可以提前绕行机西高速向北(机西高速二期(商登高速至连霍高速之间)新开通路段通行更顺畅);东西向车辆可以走商登高速继续向西到郑尧高速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各站口下高速,避开京港澳高速新郑段易堵路段;前往机场乘坐航班的群众建议走机场高速、郑州地铁2号线或到火车站(郑州火车站或郑州东高铁站)乘坐城际铁路直达机场,更方便快捷。

  易堵点二:兰南高速许昌平顶山方城段

  对策:该路段车流量大拥堵时,可绕行商登高速、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也可以提前走311国道。

  易堵点三:郑尧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至禹州段

  对策:该路段隧道路窄车流量非常大,拥堵时建议提前绕行商登高速、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也可走107国道通行。

  易堵点四: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至郑州东服务区段

  原因:车流量非常大且桥上横风非常大,易剐蹭。

  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专心驾驶;如车辆拥堵时,可提前走连霍高速转郑云高速,再转到郑焦晋高速或长济高速绕过此路段。

  易堵点五:连霍高速郑州巩义段627公里东向西隧道路段

  原因:连霍高速郑州巩义段627公里东向西连续三个隧道由四车道变为两个两车道分道行驶,车流量非常大且路段变窄,易拥堵。

  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如内侧两车道车辆拥堵时,注意在道路分成两个两车道时提前走外侧通行;如该路段各车道东向西均拥堵排队时,可提前绕行郑云高速转长济高速向西或走郑少洛高速向西。

  易堵点六:连霍高速商丘开封段东向西方向

  原因:该路段东向西方向两处跨桥封闭施工需要绕行(详情见下面施工路段)。

  对策:东向西车辆请提前走商登高速转大广高速再回到连霍高速向西或提前绕行郑民高速向西。

  易堵点七:郑少高速新密段

  原因:假期中往返少林寺景区的车流量会非常大。

  对策:上站可提前绕行中原西路站、豫龙站或科学大道站;通行可提前绕行商登高速、郑登快速路或走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更顺畅。

  易堵点八:二广高速洛阳段

  对策:建议北向南车辆从二广高速吉利孟州站下站走洛吉快速通道前往洛阳。

  【春运期间省内高速公路施工路段】

  1.【郑州】2019年1月18日至7月14日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圃田段667公里+401.4米至668公里+545.1米下穿施工,实行辅道通行,限速60公里/小时,且禁止超限、超载车辆通行。

  2.【商丘】连霍高速商丘段362-374公里处北半幅向郑州方向跨桥施工,东向西车辆请提前绕行济广高速转商周高速再回到连霍高速向西。

  3.【开封】连霍高速兰考段陇海铁路跨桥施工,东向西车辆请提前走商登高速转大广高速再回到连霍高速向西或提前绕行郑民高速向西。

  4.【洛阳】连霍高速洛阳东站封闭施工,车辆禁止通行;二广高速洛阳洛河桥1151至1153公里处、伊河桥1157-1158公里处施工单幅双向通行;郑卢高速洛宁上戈站施工禁行。

  5.【焦作】长济高速焦作段176公里北半幅封闭施工,单幅双向通行。

  【违法举报】

  警民携手,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超员等违法。对在省内高速公路上发现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酒驾、毒驾、客车超员、涉牌渉证、非法运载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交通肇事后逃逸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或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挥中心电话、警民通(手机APP)进行举报。同时高速交警介绍说,扫描车窗上“安全行”二维码查询车牌号举报更有效!

  【守法有礼】

  严查违法与倡导守法并举,守法行车春节大礼等你拿。2019年,河南省公安厅高速总队联合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继续开展“河南平安好车主评选”活动。同时评选活动升级,特别是在春运春节和平安财神节来临之际,第一期(1月份)评选活动推出最高获得5000元油卡奖励(仅第一期评选有此项活动)。只要是河南牌照车主3个月在高速公路上无违法即可参加,无违法报名就有奖。报名网址:通过“河南高速公安”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每月抽奖”栏目)及“平安好车主”APP客户端报名。“河南平安好车主评选”报名

  【便民服务】

  “情满旅途”回家路,持续开展惠民利民举措服务群众出行。一是开展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以“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为主题,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春运爱心驿站或便民服务台,组织高速交警辅警和志愿者,免费发放全省高速公路地图,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二是警保联动,护航群众春运平安。在春节期间,河南高速交警联合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开展“平安有AI”护航行动,警保联动,在重点高速服务区设置便民服务台,为出行群众提供道路救助、沿途帮助、事故快处等服务,倡导依法、安全、文明行车,开展便民服务。三是提供全省高速公路“应急绿色通道”服务。对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和中小学生集中出行通行高速公路所乘坐的校车、包车,采取警车带道、接力护送等保通方式,优先保障便捷安全通行高速公路。对运载大型不可解体货物和执行抢险救灾、应急救援任务车辆,提供引导、护送等保通服务。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

  【注意全省53个高速易发团雾路段】

  河南高速交警根据近年全省高速公路团雾多发情况统计,发布全省高速公路53处“团雾”多发路段,在加强管控和保通的同时,向社会公布,提醒群众途经该路段时减速慢行,安全行车。(全省高速公路53个易发团雾路段附后)

  【春运安全行车提示】

  一是自驾出行,杜绝危险驾驶。自驾车春节回家或外出旅游,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及夜间驾车,要注意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严禁实习期驾驶人违规驾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在假期出行中,车辆出现故障抛锚或事故时,要迅速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闪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高速护栏外,在来车方向150米设置三脚架安全警示标志牌,如无法自行解决的,请拨打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报警求助。

  二是客车驾驶人要严格守法安全驾驶,防范失控侧翻事故。客运驾驶人发车前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切莫站外揽客、超员载客、违规载货,驾驶过程中要按照限速规定安全谨慎驾驶,切忌行车中接打电话,切莫疲劳驾驶、超速、占道抢行。旅游客车驾驶人出发前应充分了解旅游线路沿线路况和天气,掌握应急处置知识,做到老路不大意,新路要小心。

  三是乘车出行要谨记安全事项,防范交通意外。乘坐营运客车出行要到正规客运场站,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非法营运客车,不要乘坐超员和违规载货的营运客车,乘坐客车务必系好安全带。如在出行中发现客车驾驶人存在超员、疲劳驾驶以及接打手机等危害出行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拨打“110”报警电话或和河南高速交警报警电话0371-68208110、警民通(手机APP)进行举报。(线索提供:杨军政)

  河南高速公路53处易发团雾路段

  

高速名称桩号位置信息
京港澳高速k600-k615新乡段
k635+500-k640原阳段
k702-k706新郑段
k713-k720长葛段
k745-k760许昌段
k784+350-k785+350西幅漯河段
k795-k802漯河段
k833-k841驻马店西平段
k900-k905驻马店确山至正阳
k940-k955信阳段
连霍高速k411-k435商丘宁陵至民权
k504-k507开封段
k525-k530开封段
k609+400-k605+600南幅郑州段
k674-k680洛阳段
k706-k710洛阳新安段
k735-k741新安至渑池
k779-k793 三门峡观音堂段
k844-k846三门峡灵宝段
k854-k856
新阳高速k85-k90驻马店汝南段
k171-k175驻马店泌阳段
大广高速k1762-k1774濮阳南乐段
k1859-k1862安阳滑县段
k1896-k1899新乡长垣段
k1920-k1924开封段
k1961-k1965开封段
k1978-k1982开封通许段
k2222-k2227信阳息县段
k2077+500-k2078+500周口段
k2175-k2180驻马店岳城段
k2264-k2266信阳槐店至泼河段
沪陕高速k1086-k1105南阳唐河段
郑尧高速k25-k27新郑段
晋新高速k75-k85焦作修武段
k90-k115焦作修武至新乡获嘉段
宁洛高速k482-k490周口谭庄段
k541-k545漯河段
k586+497-k588平顶山段
k586+497-k583平顶山段
k709-k711东幅洛阳段
k723-k726洛阳伊川段
日兰高速k449-k453开封兰考段
兰焦高速k20-k36焦作段
长济高速k74-k87新乡延津段
林桐高速k19-k29焦作温县段
兰南高速k158-k168许昌襄城段
k224-k234南阳方城段
k255-k260
k205-k206平顶山叶县段
k184-k185平顶山段
k49-k53开封通许段
k90-k100许昌鄢陵段

  


编辑:郭同欢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