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位申派弟子拜在申小梅门下 同台共唱《收姜维》选段

2019年01月22日08: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听山人把情由细说端详……"1月21日,在"致敬人民艺术家申凤梅——凤梅精神学习分享会暨凤韵梅馨添新枝"——越调名家非遗传承人申小梅收徒仪式现场,顾俊青、孙莉、余金梅、樊春霞等27位热爱申派艺术的弟子拜在申小梅门下,为越调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再添新枝,并同台献艺。



  作为越调大师申凤梅的关门弟子、越调艺术杰出传承人,申小梅一直在践行申凤梅大师热爱人民、献身艺术的"凤梅精神",努力把"凤梅精神"打造成河南越调的灵魂。

  为了壮大越调的演出队伍,申小梅不断帮扶各地成立或恢复越调院团。目前河南省已经拥有10个越调剧团。为了筹备今年即将举办的越调艺术节,申小梅四处奔走,筹措资金,组织院团,联系场地,她一直以凤梅精神激励自己,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为弘扬凤梅精神,传承越调艺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收徒仪式后,举行2019申派传人新春联谊会文艺演出,申小梅携新收的27位徒弟先后献唱了《诸葛亮吊孝》《收姜维》《老子》《尽瘁祁山》选段等。这些徒弟中,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岁,准备从小学习越调,登台演出的最小弟子仅8岁,声腔动作有模有样,观众称赞"越调后继有人"。



  来自周口的8岁小朋友李艺涵身穿诸葛亮服饰、手舞羽毛扇登台,唱的《长江水万里长》选段获得了现场阵阵好评,不胆怯不紧张,虽然声音稚嫩,但是舞台表现力很强,那唱腔、动作、表情,俨然是一位聪明的"小诸葛"。

  申小梅向弟子们讲述了师父申凤梅大师的期望和要求,"越调发展需要一代代往下传,申凤梅大师生前教育我学艺先做人,我希望弟子们都谨记申派的师训,做一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我将尽力传授好申派艺术,也希望弟子们踏实学戏,勇攀艺术高峰。"

  申小梅回顾说,近年来,越调不断挖掘中原历史名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先后创排了《老子》《诸葛亮临危受命》《大明朱元璋》《花开·花落·花香》《张伯驹》《吉鸿昌》等作品,获得了文华大奖等重要奖项,同时注重培养新人,越调新秀不断涌现,展现了越调艺术新的风采,传承发展了申凤梅大师创立的申派艺术,希望未来能创作更多"留得下、传得开、唱得响"的精品力作。



  戏剧评论家谭静波说:"近年来,越调势头红火,不断带给观众新作品,不仅有诠释诸葛亮的家国大戏,也塑造有哲圣老子的舞台形象,还能看到反映百姓生活的小戏。与此同时,越调注重培养人才,新生代不断为越调注入新鲜血液。越调连续四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这些都说明越调这个剧种越来越强,让戏曲人感到欣喜和鼓舞。"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