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春运路】河南省春运预计长途客运将达1.26亿人次

2019年01月22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月21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预计春运期间河南省道路客运量将达1.26亿人次,同比增长0.17%左右。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探亲流相互叠加。节后客流相对平缓。预计腊月二十三至除夕、正月初三至初九两个时间段,客流量较大。

  郑州客运东站志愿者正在为旅客服务。

  21日上午,大河网记者在郑州长途汽车客运东站看到,站内旅客虽然较多但秩序井然,40名志愿者身着统一红色工装正在进行志愿者服务,包括指引旅客进站验票、帮助搬运行李、抱小孩儿等。

  匆忙回家的乘客。

  “春运第一天,客运东站客流比较平稳,预计客流在8000~9000人。” 郑州客运东站党支部书记李斐介绍说,根据以往经验,腊月二十三到二十九客流相对比较集中,每天客流将达到13000人左右,正月初六到初九将再次迎来客流高峰,预计每天客流会达到11000人左右。

  同时,客运东站还根据高铁车次安排,增开了前往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的班次,以方便旅客。

  郑州客运南站的自主售票机。

  随后,大河网记者又来到了郑州长途客运南站,在这里,10个售票窗口以及10台自助售票机正在服务旅客。

  郑州南站临时身份证办理机,几秒钟就能办理临时身份证乘车。

  据郑州长途客运南站书记宋雪俭介绍,春运前夕,该站工作人员赶赴郑州市各大专院校、工地和企业开展上门售票活动,最大限度方便学生和务工人员购票。同时,开通提前9日预售票、网上订票等,准确安排运力送达。

  此外,针对行动不便的有特殊需求的旅客,南站开展了特色的私人订制服务,包括到学校、厂矿、公交车站接旅客、帮助购票、开辟绿色通道乘车等,据统计,从2017年至今,已有近300人接受了该项订制服务。

  同时,郑州长途客运南站还开启重点提醒服务,针对候车室的老弱病残孕幼旅客,工作人员会在发车前20分钟对其进行提醒接待。

  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客流以外出务工返乡流和部分学生流为主,出行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中心城市。截至23日16时,共发送旅客1.6万人次,发送班次819班。由于春运开始前学生流提前释放,节前中心站不会形成大的客流高峰,预计短时客流高峰将主要集中在农历的腊月二十五到二十九。节后旅客出行时间主要集中在农历正月初五至农历正月十九,客流以返程的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中心城市及省外的山东、上海、江浙等地。中心站将密切关注旅客的流时、流量、流向,及时对热点线路增开加班车,满足旅客春运期间的出行需求,中心站发往各个方向的票源充足。预计今年春运中心站共发送旅客68万人次,发送班次3.1万班左右。

  据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首日,郑州交运集团共发送旅客5.3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8%,发送班次3090班,加班12班。目前交运集团各汽车站客流平稳,票源充足,旅客出行顺畅。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