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河南】李美娟:建广场舞红娘团,为单身青年义务谋幸福

2019年01月22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近年来,我国单身人口数量持续增长。不少人甚至在网上调侃,希望国家为自己分配对象。其实,免费介绍对象这样的好事儿,真的可以有!在商丘市柘城县,有这样一群广场舞爱好者,她们组成了广场舞红娘团,免费为单身者介绍对象,还定期举办相亲大会,并为移风易俗、压低彩礼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活动的发起人就是我们文章的主人公李美娟。


李美娟(中)正在为单身人士牵线搭桥。

  柘城县城和谐大街有一间小木屋,在当地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间叫作“缘来是你”的小木屋就是由李美娟等红娘创办的义务相亲会所。几年时间,这里先后搜集了数千条单身者的信息,为100余对年轻人撮合成了婚姻。相亲小木屋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喜欢,主要是因为这里的红娘们待人热情,而且不收任何费用。


“缘来有你”小木屋。

  当红娘以前李美娟自己有个广场舞队,不跳舞的时候,伙伴们一起唠嗑会提到自己家或者亲戚的孩子找不到对象,并且很是着急。于是,在2013年,李美娟想着干脆就和姐妹一起成立个广场舞红娘团,为年轻人主动说媒。“虽然个人的人脉是有限的,但我们广场舞红娘团队大了 ,人脉广了,一天天地做下去,就更能累积更多的资源。”李美娟对记者说。


在相亲会上表白的青年。

  也是在2013年,李美娟决定举办一场相亲大会。经当地开发商的赞助,“缘来有你”的第一场相亲会总算是开始了。令李美娟印象深刻的是,相亲会有上台表白的环节,她当时在动员一个害羞的女孩上台时,女孩的妈妈突然拉起她的手,不住地对她说谢谢。“那位妈妈说对于孩子的婚恋,孩子不愁,做父母的普遍很着急。而且社会上单身的人太多了。这确实让我很受触动,从那时起,我才意识到,社会有多么缺乏这样的平台。”从那时起,李美娟更加坚定了从事义务相亲的决心,为更多单身者找到他们的幸福。相亲大会,更是成了李美娟她们每年两次的保留项目。


相亲会现场。

  每次相亲会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相亲会有个缘分墙,上面的个人信息全部由她的相亲会所提供。为此,李美娟需要把全部参与者的信息重新抄写,还要费尽心思劝各位参与者上台。当然,这其中的不少人会突然反悔不来相亲,这就需要李美娟挨个联系,“要不然人不来,到时候舞台上没人表白,那怎么像回事?”李美娟说。她就要一通通地电话打过去,一个个地耐心做工作,而电话费之类的支出,也是由她自己承担。

  相亲会中,会有人走到舞台前了,硬是不上去,她见状便会特别急。李美娟说:“生怕这次相亲大会因晾台搞砸,很揪心。每一次相亲大会过后,我嗓子都要哑上好几天。”李美娟告诉记者,别看相亲大会一次也就几个小时,不少还非常成功,但在这背后,却是大量幕后的人们在持续付出,不断努力。“说实话每次大会我都觉得特别费劲,但想到更多人能够通过我们红娘的努力喜结连理,再累也值了。”李美娟坦言。


李美娟的广场舞红娘团部分成员。

  “现在我自己也是全年无休啦!我们广场舞红娘团队也作出了规模,所以每一天我们都要排班,给每个红娘定量分配任务,比方说每天每一位红娘各需要安排4场相亲,并且下班前需要给我反馈情况。”李美娟认为,自己的广场舞红娘团队做事积极,专业度高,也非常热爱婚介行业。其实越是节假日,在外工作的人返乡越多,她们越是业务繁忙。


李美娟

  红事标准谈,为民减负担。李美娟说自己说媒有一个原则:彩礼尽量往下压,低到最低,不给对方家庭带来负担。“在彩礼方面,我是一个劲往下压,不给对方家庭带来负担。有一对,起初彩礼要十来万,结果被我压到了6万。”李美娟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只有小家和谐温馨了,社会才会和谐稳定。

  2019年,李美娟更是有自己的“小目标”:“希望我的红娘团队继续壮大,为更多单身者找到一辈子的幸福。”

  很多时候,我们都在考虑到底自己的初心是什么。“那一群生活在基层、不计得失的女性,她们在李美娟的影响下,从未考虑过从婚介中盈利。她们从一开始做这项工作,就是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我觉得,在彩礼节节攀升的当下,最难能可贵的,是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助人为乐,担当了移风易俗的宣传员,这就是她们的初心,看着别人快乐,她们也很快乐。”柘城县文明办副主任葛伟告诉大河网记者。

  移风易俗领风尚,红娘带头身先行。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柘城县各乡镇(街道)都成立了红娘协会,并陆续开展红娘培训、红娘宣誓、签写承诺书、发放红娘证等活动。通过教育和规范红娘行为,对遏制天价彩礼、攀比之风等不良现象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