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搭台 戏曲唱戏 河南豫剧名家将于2019年赴台交流演出

2019年01月22日2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猴戏《齐天大圣美猴王》、四平调《小包公》选段、《程婴救孤》选段、太康道情《王金豆借粮》"绣房"一折和《刘姥姥》《抬花轿》《大登殿》等选段……1月22日上午,李树建、王海玲、虎美玲、付梅、刘粉霞、李艳玲、孙敬朋等两岸艺术家,在郑州的"两岸一家亲"文化交流研讨会后,同台表演了精彩的戏曲经典曲目,用豫剧诠释了台湾与河南两地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情缘。

  河南是豫剧的故乡,台湾豫剧根在河南,两岸两地一家亲。据悉,本次研讨会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和郑州商学院联合主办。原台湾豫剧团团长韦国泰、高雄河南同乡理事长张明诚、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台湾奇巧剧团行政总监陈璟慧等来自宝岛台湾的艺术家,为了牵肠挂肚的故乡情齐聚绿城郑州,与河南本土艺术家、文艺评论家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为2019年河南豫剧名家走进台湾演出共同出谋划策。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2019年将再赴台进行文化交流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1999年以来前后11次赴台进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为海峡两岸以戏剧为主的文化交流工作特别是台湾青年戏剧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树建说,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戏曲一直是海峡两岸交流互动的主要方式。在两岸交流合作日益频繁的大背景下,文化唱主角同样能赢得一片叫好声,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重要的功能。多年来,河南和台湾以戏曲为纽带的多元文化交流为密切同胞感情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使河南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2019年5月份将再次赴台开展系列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届时,将以戏曲艺术为主线,穿插戏曲、少林武术、太极拳、杂技等中原传统文化表演和剪纸、汴绣、泥泥狗等展览活动,让台湾同胞更加了解中原文化,让两岸民间交往越走越近。


  

  "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常被误认为是河南人 "台湾人很敬重河南文化"

  经济合作让两岸"手牵手",文化交流让两岸"心连心"。原台湾豫剧团团长韦国泰介绍台湾和河南民间文化发展情况时说,"台湾豫剧团发展了66年,我和它的年龄一样大。1999年开始是豫剧团发展的分水岭,两边豫剧团开始了频繁的交流。我前后来河南23次,这是我和河南的缘分、和豫剧的缘分,这次再次见到很多老朋友非常开心,他们都是对台湾豫剧发展很有贡献的大艺术家。"

  据介绍,通过此次研讨会,台湾将在2019年邀请河南的豫剧团队走进高雄、台中、桃园三个市演出四场,另外将走进校园和养老院以及台湾同乡会,共话乡愁,共唱豫剧。

  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是一名地道台湾人,但很多台湾专家学者都以为她是河南人,在路上被市民认出来经常会询问她是否适应台湾的生活。"我8岁学戏,从事豫剧表演60年,我的两个女儿也在演豫剧。我是为豫剧而生的,河南的豫剧表演艺术家、编剧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王海玲多年来多次往返在台湾和河南之间,为两地传统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前,由河南省和台湾著名豫剧表演名家联手创作的新编历史剧《台北知府》根据首任台北知府、河南临颍县人陈星聚的事迹改编而成,主人公陈星聚由李树建扮演,陈星聚夫人由王海玲扮演,两位艺术大家联袂演绎了陈星聚在台北任知府期间率领军民奋力抗法和建设台湾的精彩历史故事。

  高雄河南同乡理事长张明诚其实是新乡封丘人,"台湾的市民对河南文化非常敬重,尤其是高雄和豫剧的渊源颇深,因为台湾豫剧团在高雄成立。此次2019年5月份的演出只是热身,希望接下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河南豫剧艺术家走进台湾。"

  河南和台湾渊源深厚 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交流的主线

  河南和台湾古往今来的渊源也是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河南是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华儿女的心灵故乡。据了解,在中原大地上至少有20个"台湾村",生活着千余名台湾高山族后裔。而在台湾,南阳街、郑州路、洛阳街、开封街、许昌街和信阳街等以河南地名命名的街道也是两地最重要的血缘和感情的见证。

  作为此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的组织者,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这个公益性团体不遗余力地建设民间文化学术交流平台,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点赞。对此,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表示,"民间文化交流是我们相互了解、相互沟通的重要渠道。未来在各位艺术家的支持下,我们将在深度和广度上继续努力,推动河南和台湾两地民间文化交流不断向前拓展。"

  河南豫剧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同胞们的精神纽带和共同财富。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文化交流合作的主线。与会嘉宾都表示要继续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巩固和深化两岸以传统文化为主的民间文化交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更坚实有力的精神支撑。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