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牵线 郑大有望迎来第四个诺奖工作站

2019年01月22日22:14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文 朱哲 摄影 刘安琪 视频

  “从今天开始,米歇尔教授正式加入郑州大学大家庭,大家也都是米歇尔教授的学生啦。”昨天上午8点多,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高兴地对参加“2019功能分子设计与构筑前沿论坛”的师生们宣布。

  当天,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与郑州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郑州大学聘请米歇尔教授担任河南省功能分子绿色构建与生物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首席学术顾问,并正在积极推动哈特穆特·米歇尔诺贝尔奖工作站落户郑州大学。

  这桩跨国学术合作背后,还有一段缘分:去年12月15日,米歇尔教授应邀做客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并在论坛组委会撮合下,与郑州大学结缘。此后短短39天,双方合作即开花结果。出彩河南建设,迎来一位重量级国际友人。

  米歇尔重磅加盟,郑大有望迎来第四个诺奖工作站

  1月22日早上7点30分,米歇尔刚下高铁,就直奔郑州大学参加“2019功能分子设计与构筑前沿论坛”。

  该论坛由郑州大学、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主办,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河南省功能分子绿色构建与生物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郑州市纳米医学与卫生检验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院校教师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8点50分,米歇尔对着学术报告厅的师生说完“Good Morning”,并用中文问好后,开始了精彩演讲。

  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生于1948年,是德国生物化学家、德国马普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他于1988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同时还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据介绍,米歇尔团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细胞膜蛋白酶研究团队之一。

  当天上午,屈凌波代表郑州大学与哈特穆特·米歇尔签订了“郑州大学—Hartmut Michel教授共建诺贝尔奖工作站合作备忘录”。郑州大学聘请米歇尔教授担任河南省功能分子绿色构建与生物分析国际联合实验室首席学术顾问,并正在积极推动哈特穆特·米歇尔诺贝尔奖工作站落户郑州大学。

  如果合作推进顺利,郑州大学将迎来第四个诺贝尔奖工作站。在此之前,诺贝尔奖丹·谢赫特曼工作站、诺贝尔奖厄温·内尔工作站、诺贝尔医学奖巴里·马歇尔工作站,已经落户郑州大学。

  演讲结束后,米歇尔来到郑州大学绿色催化中心参观,并惊喜地发现,自己在这里已经拥有了一间专属办公室。墙上挂着的大电视,能让他随时进行跨国学术交流。

  在该中心,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与米歇尔亲切握手、交谈。

  该中心数十名不同肤色的学生看到米歇尔教授,起身欢迎,并围上去合影。当被问到一下子收这么多学生是不是很高兴,米歇尔兴奋地说“Sure” !

  喝一杯创业咖啡,致力于推动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参观完绿色催化中心,米歇尔教授一行又驱车赶往郑大云创众创空间。

  参观间隙,咖啡厅的工作人员为米歇尔教授送上一杯不加糖的“创业”咖啡,米歇尔教授喝完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very good”。

  郑大云创众创空间是郑州大学新打造的一个双创载体,其创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聚集国内外创新创业资源,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高新区千亿产业园区建设和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成为海内外创新资源聚集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

  在该众创空间的“前沿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系列学术会议”上,米歇尔与诸多慕名而来的河南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家们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建立诺奖工作站之后,我相信能够推动郑大相关专业的发展,我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郑州双一流大学建设,同时推动河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得更好。”米歇尔透露,他在德国的研究团队中,有5个中国学生,其中有一个就毕业于郑州大学,因此未来肯定会与郑州大学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但这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河南能够更加开放,引入更多国际顶尖人才。” 信捷医疗董事长马万顺对郑州大学积极设立诺奖工作站的做法非常赞赏,他也期待自己的企业能在这场跨国学术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中,有所收获。

  大河财富论坛牵线,国际合作39天开花结果

  这桩国际学术合作顺利达成,前后只花了39天。

  去年12月15日,米歇尔教授应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组委会邀请,在论坛上做了一场“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中国科技产业机遇”的主题演讲,并对论坛的国际化、专业化进行了高度评价。

  第十四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承办。论坛期间,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领导的撮合、见证下,米歇尔与屈凌波一起做客大河财富论坛“高端会客厅”。会谈中,屈凌波对米歇尔伸出“橄榄枝”,邀请他到郑大开展相关工作。米歇尔则欣然接受,表示会非常认真考虑下一步如何与郑州大学开展合作。

  而在前一天晚上,米歇尔教授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专访时,就表达了对郑州大学的赞赏。他说自己知道河南是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郑州大学也是一所非常有名的大学。他还说尽管自己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但是非常希望能够和河南在医药、健康、学术等方面开展合作。

  大河财富论坛是以全球视野关注中国议题的高端经济论坛,是一个探讨、传播和弘扬商业思想与智慧的经济盛会。论坛坚持举办14年,每年都有重量级嘉宾与会,每年都有各种合作达成。“链接世界、赋能中原”,是其初心和使命。

  昨天,再次见到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米歇尔教授非常开心。他说,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很棒,打开了他与河南深度合作的机会。拿着刊登有他参加大河财富论坛报道的大河报,他指着报纸上的照片对记者笑言:“很高兴再次见到你!”

  对记者问他为什么仅仅39天就和郑州大学达成了合作,他又笑:“上一次见面我们就谈得很好,所以对于这次合作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打造人才高地,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始建于1956年,是原郑州大学最早建立的三个院系之一,原为郑州大学化学系,2011年11月更为现名。1994年学院被教育部批准设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化学学科成为郑州大学重点建设的三个国家一流学科之一。

  “近年来,郑州大学加大力度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了包括诺奖、国外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来校工作的外籍专家近200人。” 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长刘建华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今后郑大将继续推进与世界上知名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推进国际科研合作,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扩大学生海外访学和留学生招收规模,助推双一流大学建设。

  据了解,2018年郑州大学新增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含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28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7项;引进和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及省部级学术领军人才43名;化学、临床医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通用科研评价指数)排名全球前1%。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胜未来。

  近年来河南在人才引进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通过不断深化人才机制体制改革、搭建高水准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吸引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汇聚中原,不断推动人才强省建设,致力于打造内陆人才集聚新高地。

  米歇尔等诺奖得主纷纷“凤栖中原”,必将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