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受重用 中国哨进FIFA梯队

2019年01月23日08: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亚洲杯受重用 中国哨进FIFA梯队

  当地时间1月21日晚间11点半左右在阿布扎比扎耶德体育城体育场,阿联酋队凭借加时赛的点球破门以3比2淘汰吉尔吉斯斯坦队后晋级本届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

  尽管本场比赛是本届杯赛开赛以来开球及结束时间最晚的一场比赛,但仍有不少中国记者赶到现场观战。他们不大关心赛果,而把注意力集中在执法比赛的一组中国足协在册裁判身上。

  马宁、傅明两位裁判员及霍伟明、曹奕两位助理裁判在本届亚洲杯赛上表现优异,实际也为他们在事业发展路上“更上一层楼”打下了坚实基础。据了解,国际足联近期已推出一版全新的国际精英裁判名单,并邀请其中的佼佼者参加下个月在多哈进行的国际足联裁判研讨班。

  大赛表现

  4位中国裁判执法1/8决赛

  不难看出亚足联对他们的信任

  为做好本次亚洲杯执法工作,亚足联特意从旗下各会员协会征调了目前最优秀的30名裁判员、30名助理裁判员。中国足协在册裁判员共有4人入围,其中裁判员2人分别是马宁、傅明,助理裁判员分别是霍伟明、曹奕。他们都是中国足协在册裁判队伍中的佼佼者,近年来活跃在国内职业联赛赛场、亚足联各类重要赛事的优秀裁判员,亚足联精英裁判。

  资料显示,从2007年前中超金哨孙葆洁执法亚洲杯小组赛韩国队与巴林队比赛后,到本届亚洲杯开赛前,中国足协在册裁判已经足有12年没能以主裁身份执法该项赛事。在1月9日本届杯赛小组赛首轮卡塔尔队与黎巴嫩队比赛中,另一位前中超金哨马宁终结了这一尴尬纪录。3天后,他的搭档傅明作为主裁执法了小组赛第二轮也门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而21日晚间东道主阿联酋队与吉尔吉斯斯坦队的八分之一决赛比赛则是中国足协在册裁判第三次以主裁身份执法比赛。算上21日的比赛,中国足协在册裁判已先后参与5场亚洲杯赛的执法。

  中国足协裁判能够在本届亚洲杯期间得到亚足联的重用,一方面得益于裁判员自身的不懈奋斗。跻身亚洲杯执法舞台前,包括马宁、傅明、曹奕在内的一批曾经的“嫩哨”经过在各类国际、国内赛场7到8年执法的打磨后,业务经验更为丰富,对裁判规则的理解更深刻,心理更趋成熟。另一方面,中国足协在培养年轻裁判方面不遗余力,入围本届亚洲杯执法队伍的4名协会在册裁判近年来都是国内裁判工作的业务标兵,也是各类裁判评奖最有力竞争者。他们频繁亮相亚洲杯执法舞台符合“精心培育、花开结果”的成材规律。

  值得注意的是,能够执法亚洲杯淘汰赛的裁判员及其团队,其在小组赛的执法表现都已经获得亚足联及各参赛队的认可。中国足协在册裁判4人组合能执法有东道主参加的八分之一决赛比赛,由此也不难看出,亚足联裁判部对他们充分信任。

  未来前景

  国际足联推新版精英裁判名单

  “傅马”组合有望执法世界杯

  近日,国际足联推出一版全新的国际精英裁判名单,并邀请其中的佼佼者参加下个月在多哈进行的国际足联裁判研讨班。国际足联推出该研讨班实际也是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裁判员选拔工作而作出的具体筹划。不出意外的话,跻身本期国际足联精英裁判队伍的成员,都有机会获得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执法机会。这不仅对马宁、傅明、霍伟明、曹奕个人来说是利好,对中国足协进一步优化裁判工作也是巨大的鼓励。

  具体到亚足联范围内,参加将在多哈进行的研讨会的主裁判总共有7人,中国足协在册主裁马宁榜上有名。而其他6人还包括卡塔尔的贾西姆(即执法中韩亚洲杯小组赛的主裁判)、阿曼的卡夫、澳大利亚的比特、新加坡的塔基、韩国的金东进以及执法本届亚洲杯揭幕战的约旦人马克哈德梅赫。

  傅明则以视频助理裁判的身份,出现在亚足联推荐的6名视频裁判队伍中。另5人分别来自卡塔尔、阿联酋、日本、韩国以及澳大利亚。助理裁判此番并未列入其中,也将不会参加在多哈进行的研讨会。

  亚足联13名裁判中,除了卡塔尔的贾西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曾以VAR裁判身份入选并参加了执法工作之外,其他12人全部是新人,亚洲范围内其他参加过俄罗斯世界杯赛执法工作的裁判均未能入选。

  2002年世界杯赛上,裁判陆俊成为中国执法世界杯赛的第一人。时隔17年之后,中国足球裁判再一次进入国际足联的精英裁判名单之中,向世界杯发起冲击,或许在冲击世界杯的路上,中国的裁判会扮演先行者的角色。

  本报阿布扎比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相关新闻

  中韩赛主裁执法中伊战

  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午,亚足联亚洲杯组委会敲定了本届杯赛四分之一决赛的裁判员安排表,卡塔尔人贾西姆继执法小组赛中国队与韩国队比赛后,确认执法中国队与伊朗队的四分之一决赛比赛。从此前执法情况看,此君对中国队并不“友好”,而从整个亚洲足坛不同势力纷争情况看,卡塔尔裁判不找中国队的茬儿,已经算是万幸。

  在中国队本届亚洲杯赛小组赛末轮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作为当值主裁的贾西姆先后给中国球员出示了四张黄牌,张琳芃、张呈栋、赵旭日、郜林先后各领到一张黄牌。虽然他的出牌并没有阻碍中国队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并在八分之一决赛淘汰泰国队,但张琳芃因累计2张黄牌,确认缺席中伊比赛。于是当这位卡塔尔裁判再度执法国足比赛,或许会对我们的国脚产生一些不利的心理暗示。

  记者短评

  里皮才是最渴望赢伊朗队的人

  淘汰泰国队跻身亚洲杯8强后,中国队近两天的生活和训练总体平静。只不过看似平淡无奇的备战背后却是中国队对勇拼伊朗队晋级半决赛的渴望,而在他们当中主教练里皮的渴望或许更为强烈。

  自从20日中泰比赛结束连夜由艾因返回阿布扎比后,完成“跻身亚洲杯8强”任务的中国队彻底放下了心理包袱,不过对于与伊朗队的四分之一决赛,无论主帅里皮,还是队员都“有想法”。正如一位队内人士所言,“既然包袱丢下了,干吗不拼一把呢?”据知情人透露,里皮虽然本届亚洲杯后离开国足帅位,但他对于率队取胜伊朗队的渴望相比于队员有过之而无不及。

  至于原因,知情人提到了2017年3月中国队客战伊朗队那场俄罗斯世预赛12强赛比赛。当时做客伊朗德黑兰,中国队以0比1不敌对手。而中国队唯一的丢球,在里皮看来是源于一次防线的低级失误。尽管里皮从来不会公开指责队员,但当时对失球负有一定责任的左后卫姜至鹏从世预赛结束后到现在相当一段时间都未能重返国足阵营,这也不由让人产生联想。

  此前里皮曾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一个概念,“中国队在亚洲范围内具备和任何球队竞争甚至赢球的能力”,结果这一表态经过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国队完败韩国队的事实被证明存在争议,里皮也承认中韩两队存在明显实力差距,但对于伊朗队,里皮似乎并不那么“服气”。换言之,里皮坚信中国队可以在与伊朗队的交锋中觅得机会,中国队不可以妄自菲薄而从心理上提前“缴械”。

  本报阿布扎比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