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农村公路成“致富路” 2019新改建农村公路将达5000公里以上

2019年01月23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以前,我也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两年,通过种植沙梨,顺利摘掉了贫困帽。”1月22日,河南省洛宁县马店镇关庙村村民王松成说,沙梨作为“致富果”,不仅让当地村民摆脱贫困,还成了洛宁县的特色农产品新名片。


  提起沙梨就要从关庙村村民李应贤说起,1982年李应贤退伍后,回到老家,立志要在农村开创一番事业。河南省农科院专家告诉他,豫西山区内拥有珍贵的野生沙梨资源,如果能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培育出新品种,将对世界林果业作出贡献。于是李应贤决定培育野生沙梨新品种,经过16年的潜心研究,终于成功培育出外观美丽、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沙梨新品种——金珠沙梨。

  如今,李应贤建起高标准金珠果示范基地,种植沙梨360亩,并义务为洛宁县及周边果农举办学习班,还牵头成立了洛宁县金珠果协会,带动洛宁县推广金珠果种植面积3万多亩,帮助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虽然有了“致富果”,但关庙村发展一直受到道路制约。由于关庙村距离乡道较远,经常被客商遗忘。2016年以前,通往村里的公路是一条很窄的小柏油路,大货车进到村里调不了头,很多客商的货车进不来,村民只好用三轮车或拖拉机拉着金珠沙梨出村卖,每到收获时节随着车辆的增多,经常发生交通事故。

  王松成说,2016年新修的农村道路修到了关庙村,不仅吸引了洛阳的客商,还把郑州、山东等地客商吸引了过来,大货车也能进村收沙梨,随着收购沙梨的客商增多,沙梨的价格也逐年上涨,从2015年的1.3元/斤涨到现在的1.8元/斤,村民也亲切地称这条乡村道路为“产业路”“富民路”。

  “原来到镇上,骑电动车需要25分钟到30分钟,新路修好后,只需要10分钟到12分钟。”王松成说,我家种了15亩地,现在都进入了盛果期,平均亩产6000多斤,一亩地可以收入1.5万元。

  在洛宁县,农村公路不仅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也吸引来一大批企业投资建厂。

  在距离关庙村10公里的长水镇平峪村,科尔沁平峪村养殖基地负责人陈孟昌告诉记者,农村公路修到了厂门口,不管是进牛犊还是进饲料都很方便,当地政府也都很支持他们工作,办厂很省心。

  陈孟昌说,2018年,他的养殖基地出栏肉牛近2000头,已吸纳了周边贫困户30多人就业,每人每天可以挣到100至150元。同时,在长水镇大力积极引导下周边许多村庄转型种植青贮玉米,为养殖基地提供制作饲料的原料,不仅增加村民收益,也为养殖基地的发展提供保障。

  “洛宁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交通是制约当地发展的最大瓶颈,为克服这个瓶颈,洛宁县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洛阳市交通运输局的支持下,重点把建设农村公路建设作为重点,从2016年至今投资3多亿人民币,建设农村公路800多公里,仅2018年一年,洛宁县投资1.8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70公里。” 洛宁县交通局局长王新文说,随着进村道路的修通,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党群关系也逐渐好转,逐步向好的趋势发展。2019年,洛宁县还将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在通村道路的基础上达到户户通,争取让每一户群众都走上水泥路。

  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河南将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全省一百多个县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的基础上,向自然村组延伸。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和19万个自然村组通硬化路。2019年将争取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


编辑:魏蔚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