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印记——党的奋斗足迹在河南|豫西革命纪念馆:邓小平的鲁山足迹

2019年01月24日07:3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

  在鲁山县原县委大院内,有一座建筑风格独特的欧式两层小楼,当地人称之为“牧师楼”。“这是豫西革命纪念馆的所在地。1948年,邓小平在鲁山期间,就住在这座‘牧师楼’里。”1月21日,豫西革命纪念馆管理办公室主任潘冰娟说。

  1948年4月,刘邓大军率主力部队由大别山向豫西转移,邓小平来到豫陕鄂后方工作委员会的驻地——鲁山。5月9日,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定,邓小平就任中原局第一书记。

  当时,整个豫西地区都在按照豫陕鄂前委、后委的布置,贯彻《中国土地法大纲》,开展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但在土改运动中,一些干部“左”倾思想严重,随意没收商贩、厂家的东西,市场变得越来越凋敝,商贩们常常怨声载道。

  通过走访,邓小平敏锐地意识到,鲁山市场的凋零反映着整个豫西甚至所有中原新区工商业被破坏的现状,如果这种“左”的倾向不迅速纠正,后果不堪设想。

  1948年4月25日,邓小平等在鲁山县福音堂召开了豫陕鄂前后委联席会议。会上,邓小平作了《跃进中原的胜利形势与今后的政策策略》的报告,从中原实际情况出发,对整党、土改和工商业政策等问题,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得到中共中央充分肯定。

  “报告中,在提到工商业问题时,邓小平结合鲁山县的小市场,提出市场与民生问题。他强调要允许资本家做生意,如果一个商号倒闭了,或将它没收了,要影响到比资本家剥削所得多得多的人民的生计。这与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中的经济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潘冰娟介绍,这篇报告是在文献资料中查到的邓小平最早提出的有关市场论述的文章,已经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一卷,“报告的入选,是邓小平本人选定的。”

  1947年11月至1949年2月,鲁山一直是河南省乃至鄂陕边区的党政军革命指挥中心。1948年,中原局、中原军区领导机关在豫西驻扎期间,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部署和指挥了宛西战役、宛东战役、开封战役、睢杞战役、襄樊战役、郑州战役,歼敌近20万人,为新中国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保存这段珍贵的记忆,2004年8月,豫西革命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全馆共展出珍贵图片近800幅,实物上百件,展出内容包括邓小平同志生平和理论资料、豫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各种资料。开放以来,累计有120多万人来到这里,感悟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与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潘冰娟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