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贾鲁河、熊儿河、金水河等河流实现水质类别提升

2019年01月24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2018年郑州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打得怎么样,有什么进展?1月24日,郑州市环境攻坚办举行了2018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新闻通气会。

  大河网记者在会议现场获悉,2018年,全市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66.7%,较2017年的40%上升26.7%。全市6个国控断面、2个省控断面中,6个断面水质均较年度目标提升1~2个水质类别。城市建成区河流水质也得到明显改善。

  实现水质好转,基础设施的建设是一项基本工作。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副处长邢亚辉介绍,郑州市城区已建成污水处理能力174万吨/天,2018年新增处理能力20万吨/天,设计能力15万吨/天的陈三桥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在建;实施完成了马头岗60万吨/天提标改造工程。

  郑州还实施了生态补源,每天调取黄河水约100万吨,补充城区河道。开展贾鲁河、索须河、堤里小清河、丈八沟等河道综合治理。其中,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配套建设截污管网117公里,共清除大小养殖场、加工厂、废品收购站、鱼塘等900余个。

  "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补源、强化监管、河道治理等措施,贾鲁河、熊儿河等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实现了水质类别的提升。"刑亚辉说。

  此外,2018年,郑州还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共109个村整治任务,全部按期完成。开展了规模化养殖场粪污配套设施建设,全市规模养殖场总数为484个,421个已配套建设粪污设施,配套率87%,高于省定82%的要求;粪污综合利用率93%,高于省定68%的目标。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全部完成需改造加油站的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任务。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