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细则出台在即!河南哪些企业有望首批触板?

2019年01月24日2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凌岩 吴春波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距离从计划走向前台再进一步。

据悉,即将出台的科创板实施细节则成为了各大券商和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而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去年底,河南就开始摸底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

| 科创板实施细则呼之欲出

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目前A股市场秩序不断优化,市场条件逐步完善,为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夯实了实践和经验基础。另外,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其中注册制意义更为重大,注册制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上市,加快上市进程,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1月12日举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正日夜工作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随后在1月22日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方星海再次表示,科创板出台越早越好。

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A股已经具备推出科创板的良好市场条件。目前A股市场秩序不断优化、新股保持发行常态化、市场基础制度更加健全,“市情市况”实现升级,为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夯实了基础。

 | 注册制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这意味着科创板将成为未来推行注册制的试验田,但注册制试点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更不意味着大批量企业集中上市。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2019年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最重要措施之一,其中注册制意义更为重大。注册制意味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将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变革,后续将推出一系列配套制度细则确保上交所科创板注册制尽快落地。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意义远超资本市场本身,除了利用科创板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外,科创板还将推动资本市场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探路者。

“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证监会一名负责人说。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注册制改革是大方向。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高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资本市场近年来的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而且试点有相应门槛,信息披露也会更加严格,试点规模也不会太大,相信监管部门在推进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 科技型、创新型、个性化企业或将抢占先机

科创板,为更多类型科技创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了更多可能,也为资本与科技的结合提供了更多资本场景。

“创新性的有科技含量的公司,在创业的初期不一定要盈利,但它也能走到资本市场,能够得到投资,科创板提供这个机会。”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表示,“其实在这个阶段的创新企业更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中国很多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纳斯达克和香港上市,原因就是A股有局限。如果科创板的改革能像纳斯达克和香港一样,肯定会留住这类公司。”

近日,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和上交所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

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重点针对技术上处于市场顶尖,但是对市场规模、成熟度还刚刚起步的战略新兴产业类企业,与主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形成错位发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根据科创板的定位,有三类企业会率先抢占先机,分别是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小火炬企业或经过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创新型企业,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企业;个性化企业,在企业取得突破性技术进步或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时,对企业不再设置净利润、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限制,标准大大低于在新三板上市的财务组合要求。

另外,国金证券策略团队也公开表示,关于科创板的定位与交易制度设计上,市场至少已对四点看法达成基本共识:

1. 重要的场内市场,是增量改革,而非对存量;

2.注册制并非不进行审核,注册制审核的核心是信息披露;

3.科创板会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 

4. 为“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服务。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预计,“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以偏“硬科技”为主。

| 河南摸底科创板后备企业已于去年底展开

在国家紧锣密鼓为科创板推出做准备时,河南省相关主管机构也开始了对辖区内企业的摸排,力求更好实现河南优质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

去年12月4日,河南省科技厅发布《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做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摸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辖区内企业填报《上交所科创板后备企业信息收集表》。

根据收集表格显示,主要填写的标准包括7项:1.所属行业;2.行业排名;3.主营业务;4.收入;5.净利润;6.研发投入占收入比;7.已授权发明专利数。

在《通知》里,重点推荐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新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且达到相当规模的科技创新企业。

对于这一次摸排工作,郑州市高新区非常重视,并安排企业填报了《上交所科创板后备企业信息收集表》。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意向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进行了报名。

而就在上一周,河南证监局、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科创板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交流。

责编: 陶纪燕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