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畜无害?“羊毛党”在扼杀互联网创新力

2019年01月25日03:09

来源:科技日报

  人畜无害?“羊毛党”在扼杀互联网创新力

  “危害更大的,是对互联网企业创新热情的沉重打击。许多企业不得不在数据安全、风险防控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许多企业在做活动预算时,甚至直接把‘羊毛党’们划入其中,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削弱了企业创新的动力。”

  拿走别人不要的纸箱、塑料瓶换钱,道德、法律上都无可厚非;但如果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每天扫荡整个小区的东西,甚至溜门撬锁、翻墙入户,拿走别人家的纸箱和塑料瓶,这就是互联网上黑灰产业、俗称“羊毛党”们的所作所为。

  在扫荡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之后,“羊毛党”手下最新的受害者是拼多多。短短8个小时之内,给这家新兴的互联网电商企业造成了数千万元的损失。对黑灰产业的危害,社会舆论的认知颇有不足,尤其当受害者是经常被调侃的拼多多时,许多人更是抱着幸灾乐祸的态度,认为企业财大气粗,被薅个几千万没有什么所谓。

  事实上,以“羊毛党”为代表的黑灰产业早已经不是几个人聚在一起、抢几张优惠券这么简单了。

  以这次拼多多事件为例,羊毛党们手中掌握着数以万计的虚假账号,它们利用境外手机号码注册,几乎无迹可寻;黑灰产业利用技术手段破解了拼多多给特定场景、特定客户提供的优惠券,并制作成二维码进行传播。

  从法律意义上讲,占有非己之物不构成犯罪的重要前提,是失主允许并主动放弃所有权。而利用黑客手段、在明显违背企业意愿的前提下,“羊毛党”们的所作所为,与侵门踏户、公然抢劫没有什么区别。

  更可恨的是,在“羊毛党”们狂薅5小时后,他们故意利用网络释放信息,目的是拉普通用户下水,诱导其领取优惠券,以达到法不责众的目的。

  互联网企业让利优惠,本质目的是吸引并沉淀客户,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运营方法,为其创造价值。而“羊毛党”的存在,则让企业收获了一堆虚假的用户,留下了虚假的数据也让后续的工作几乎无法开展。

  危害更大的,是对互联网企业创新热情的沉重打击。许多企业不得不在数据安全、风险防控方面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许多企业在做活动预算时,甚至直接把“羊毛党”们划入其中,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削弱了企业创新的动力。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经济更换引擎、换道超车的时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引导互联网产业创造更多价值,必然要求拥有一个有序、公平、透明的生存环境,从而引导企业不断创新。而组织严密、执行迅速的黑灰产业从业者,正是良好市场环境的拦路恶虎。尽管有些企业被薅之后,宁愿自己承担损失换取美誉度,但“羊毛党”们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

  同样,我们必须认识到打击黑灰产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有数据统计,黑灰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千亿,远超网络安全防护产业。打击“羊毛党”,实际上是直面人们泛滥的自私和贪欲,法律、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从业者都需要做好与黑灰产业决战的心理准备。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