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河南2020年将建成“最美高速” 联通47处景区沿途处处是美景

2019年01月25日12: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祝传鹏)郑西高速(S88)尧山至栾川至西峡段作为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大、难度最高、穿越景区最多的高速项目,现在建设得怎么样?1月24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1月24日,尧栾西(尧山至栾川至西峡)高速公路伏牛山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洞外,弯成“M”形的狭窄便道上,不时有施工车辆来回运送设备;洞内,投光灯和探照灯将作业现场照得亮如白昼,隧道主体工程已具雏形……

  周时宇是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家在哈尔滨,今年选择在工地过年,他说,“为了赶工期,好多人舍小家为大家,一年见不了孩子几回面,我还没结婚,让他们先回去吧,我可以节后再补假,父母也挺支持我这个决定的”。


  伏牛山隧道位于栾川县庙子镇附近,两条隧道长度均超过9100米,是我省目前建成和在建的公路隧道中最长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郑西高速尧栾段全长78公里且全在崇山峻岭中,隧道、桥桩都建在悬崖峭壁上,施工难度很大。其中,栾川境内有9座隧道,30座桥梁,平均海拔在900米以上,人们称之为“云中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对助推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带动豫西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伏牛山特长公路隧道位于栾川县庙子镇附近,地属伏牛山系,横跨黄河长江分水岭。海拔高程在850~1500m,山势陡峭,河谷纵横,进口交通条件较差,出口交通条件较好。

  郑西高速尧栾土建七标项目总工程师孔世调告诉记者,郑西高速连通了尧山、中原大佛、通天河、龙潭峡、木札岭、白云山、通天峡、西泰山、老君山、养子沟、龙峪湾、重渡沟、老界岭等47处景区,其中4A级以上景区17处,单是5A级景区就有4处。待2020年建成通车后,沿途有更多旅游景点的尧栾西高速,势必成为新的“最美高速”。

  尧栾西高速划分为三段:尧山至栾川段、栾川至双龙段、双龙至西峡段。待高速修通后,郑州到嵩县、栾川就不必再绕行连霍高速或郑少洛高速,车程将缩短1个小时左右。

  根据规划,尧栾西高速公路项目将在西峡继续往南,经淅川县至湖北省界,全长约76公里,待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一条河南通往湖北、山西的高速通道,该通道对沿线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省级区域内的互通、对河南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