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成这样已是国足最强实力 强如里皮亦难点石成金

2019年01月25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0:3完败伊朗,在一场无比憋屈的惨败过后,国足本届亚洲杯的脚步停在了八强。赛前期待的奇迹没有上演,几个运气不佳的意外丢球让比赛失去悬念。国足踉踉跄跄的亚洲杯之旅,真的只是输给了三个失误吗?

  毫无疑问,伊朗是当今亚洲最优秀的球队之一。而这场比赛国足与他们的差距,也清晰可见。全场比赛射门数5:18,伊朗几乎达到了国足的4倍,角球数更是0:6,国足甚至没有能够拿到任何一个。不但没有能够制造足够多的威胁,反倒让对手屡屡通过定位球造险。

  表面看来,三个业余级别的失误让国足失去了取胜的希望,但这对比赛掌控能力的判若云泥,也让国足将失利推给运气的说法不攻自破。一次是失误,两次是运气不佳,那三次呢?如果伊朗人想在国足的伤疤上撒盐,恐怕丢球远远不止三个。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若将国足和这支伊朗队做比较的话,可以明显发现我们与亚洲顶级之间的差距。伊朗人将自己的优势放大到了最大化,他们欧洲级别的身体对抗能力,让国足球员们在比赛中呈现出了慌乱的状态。半决赛之前,伊朗人的球门至今没能被攻破。铁血防守以及强硬作风,让波斯铁骑在亚洲难逢敌手。

  对面教练席上的奎罗斯,足足在伊朗主帅的位置上待了八年之久,而他也将低谷中的伊朗带回亚洲第一。而国足过去八年之间,算上救火教练共更换过8次主帅,如此不稳定的战术体系,谈何能够在亚洲占据一席之地?换而言之,我们与这支伊朗队的差距是全方面的,仅仅靠一个里皮是完全不可能抹平的。

  除了小组赛第二场面对菲律宾一役,国足率先取得进球并踢出了一场顺风顺水的比赛,国足在其他的四场比赛中均率先丢球。这是一种偶然吗?四场比赛,国足在上半场均处于“挨打”状态,即使面对吉尔吉斯斯坦、泰国这样实力并不强的对手也难以先拔头筹。而两场2:1的逆转,里皮的关键调度都起到了反败为胜的作用。

  换而言之,作为世界顶级名帅,里皮是这支国足最大的遮羞布。他用自己的能力,将这支国足的战斗力发挥到了最大化,放在以前,能否取胜恐怕都要打上一个问号。里皮给这支国足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在于能够打开面对非亚洲顶级强队时的取胜之匙。如今里皮已经离任,今后的国足拿什么来当自己的遮羞布?

  5场比赛,有过酣畅淋漓的大胜,有过惊心动魄的逆转,当然也有技不如人的惨败,总而言之,国足本届亚洲杯之旅还是显得踉踉跄跄,丝毫没有体现出传统强队的稳定。日本、韩国、伊朗并非没有受到威胁,但他们总能化险为夷,最终有惊无险地晋级。这是一种强队的底蕴,而底蕴的基础则是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平稳的心态,这些恰恰是国足最为短缺的。

  以这样一种耻辱惨败的方式结束了亚洲杯的比赛并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样的时刻早已司空见惯。作为本届比赛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即使最终遭遇惨败,这23个人也基本代表了中国足球的最强实力。换而言之,本届亚洲杯这支国足是奔着出成绩的目标来的。

  而在这一夜过后,郑智、郜林、冯潇霆等人将告别亚洲杯的舞台。赛后郑智也哭成泪人,他表示39岁的自己恐怕无法在为国足出战。这位“四朝元老”,看似也并未找到自己合适的接班人。以他为代表的这一代国足终到了退出舞台的那一天。如果没有出色的年轻球员能担大任,那么或许在不久的未来,亚洲杯的八强都将成为奢侈的梦想。(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