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郑州白领平均年终奖5962元,你拖后腿了吗?

2019年01月25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1月25日,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冬季中国人才供需相关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冬季,郑州白领平均薪酬为7129元,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薪酬最高,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竞争最为激烈。近四成郑州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多用于孝敬长辈、储蓄与购物。

| 郑州竞争最激烈五大行业/职业出炉

0-4

报告显示,2018年冬季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十个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仍排第一位,绝对值相对上一季度有所下降,为45.8;跨领域经营的竞争指数为45,位列第二;计算机软件行业以43.7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三位。

与上一季度相比,竞争激烈程度前十排行榜中,仅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行业的竞争指数有所下降。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和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行业竞争指数排名上升,进入前十榜单。

0-13

具体到郑州,2018年冬季郑州竞争指数20.8,排名第21。当地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中,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的竞争指数最高,其次是学术/科研行业,电气/电力/水利行业排在第三,能源/矿产/采掘/冶炼行业和物业管理/商业中心行业的竞争指数位列第四和第五。

0-7

2018年冬季全国竞争最激烈的十个职业中,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的竞争指数排名第一,为96.9;交通运输服务的竞争指数为92.6,位列第二;财务/审计/税务的竞争指数为76.7,排在第三位。艺术/设计、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和采购/贸易进入前十榜单。其中,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行业职位发布量同比下降了37.3%,但简历投递量同比下降16.3%,造成职位竞争程度增加。

竞争激烈的十大职业排行榜中,仅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和采购/贸易的竞争指数同比下降,其他职业的竞争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与上一季度相比,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和财务/审计/税务的竞争指数上升幅度较大。

0-14

具体到郑州,2018年冬季郑州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业是交通运输服务、财务/审计/税务和土木/建筑/装修/市政工程。此外,高级管理和行政/后勤/文秘的竞争也较为激烈。

| 郑州平均薪酬为7129元,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薪酬最高

0-8

报告显示,2018年冬季,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096元,环比上升3.1%,同比涨幅为3.9%。虽然平均薪酬有所上升,但冬季的薪酬中位数为6500元/月,整体来看,一半职位的月薪不超过6500元。

0-9

从薪酬区间结构来看,薪酬在8000元以上的职位数最多,占职位总量的32.2%;其次是薪酬在4000-6000元之间的职位数量,占职位总量的31.3%;薪酬在6000-8000元之间的职位数量占22.6%。相比上一季度, 8000元以上薪酬的职位数量罕见地超越薪酬在4000-6000元之间的职位数量。

0-10

从各个城市平均薪酬水平来看,绝大部分城市的薪酬水平较上一季度小幅上升。薪酬排名前十的榜单没有变化。榜单中,仅有宁波和东莞的薪酬水平同比下降。

0-11

从不同行业的薪酬水平来看,2018年冬季,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1017元的平均月薪继续位列第一,绝对值相对上一季度小幅上升;信托/担保/拍卖/典当的薪酬水平及排名较上一季度上升幅度较大,以10371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二位;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的平均薪酬绝对值和排名均有所下降,以9750元排名第三。金融行业薪资水平也维持在较高水平。

0-12

从不同职业的薪酬水平来看,2018年冬季,高级管理仍然位列十大高薪职业榜首,以20735元的高薪继续领跑其他职业。IT管理/项目协调和证券/期货/投资管理/服务的排名较上一季度也没有发生变化,分别以15675元、12411元位列第二、第三。

0-15

具体到郑州,郑州2018年冬季求职期的平均薪酬为7129元,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薪酬水平中排名第26位。从薪酬的分布情况来看,郑州平均月薪在4000元至6000元的职位占职位总量的38.4%,8000元以上的占23.5%,占比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

0-16

具体来看,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的平均月薪最高,为9342元;其次为银行业,薪酬水平为8776元;再次是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平均月薪为8747元。

郑州平均薪资排名前十的行业中,银行业平均薪资水平有所下降,排名没有变化。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发展迅速,相对上一季度平均薪酬水平及排名有所上升,位列第六。跨领域经营行业和医疗/护理/美容/保健/卫生服务行业也进入了前十位的榜单中。

| 近四成郑州白领能拿到年终奖,多用于孝敬长辈、储蓄与购物

临近年底,年终奖可以说是职场最热话题,能收到多少年终奖是绝大多数职场人关注的“年终盛事”。

0-17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郑州白领中有38.25%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与2017年的52.5%相比,下降比较明显。有32.43%的郑州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相较于2017年的37.3%,略有下滑。

0-18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 选择孝敬长辈的郑州白领最多,高达39.08%,但低于2017年的42.9%;其次是用来储蓄,占比为35.38%;排名第三的是购物,占比33.85%。

0-19

2018年郑州白领的平均年终奖为5962元,排名第29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100元,相较于2017年的6876元,也有较大程度的下滑。

0-20

就对年终奖的满意程度来看,2018年郑州白领对于年终奖的满意度指数为2.56,全国排名第33,同时也低于2017年郑州白领的满意度指数2.82。

0-21

32.85%的郑州白领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较去年的46.90%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另外,24.12%的郑州白领表示不会因年终奖而跳槽,43.04%的白领表示可能会跳槽。2018年因为年终奖不理想而选择跳槽的郑州白领的比例较2017年下滑明显。

整体来看,2018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环比增幅为25.42%,而求职申请人数环比仅增加3.90%,使得四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上升至2.38。尽管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回升,但仍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2.91。总体而言,与2017年相比,2018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明显回落。

责编: 裴熔熔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