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味道》:只有珍珠大小的野果,却是人间美味

2019年01月25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大别山腹地的山林中,深秋时刻风景幽美。新县周河乡西河村,漫山遍野的绿色,遮蔽不住一颗小小果子的光彩。

  《老家的味道》第五季第四期于1月25日晚21:15与您相约河南卫视。革命老区,红色新县,让我们一起探寻大别山林里的美食的秘密。老家的味道,让美食有温度!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播出的《老家的味道》。

  美丽西河村 板栗放光彩

  西河古民居位于河南信阳新县周河乡西河村西河大湾,入选第十四届中国景观村落,全国仅有十一个。入选河南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河南最美历史文化古村。

  西河大湾古村落始建于元末明初年间,距今800年历史,背靠狮子山,坐北朝南,沿河两侧奇木异石众多,其中树龄在400年以上的名木达28棵,尤以张氏祠堂门前的百年枫杨最为独特。

  典型民居为三进院落,部分石刻、砖雕、木雕现保存完好,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和艺术研究价值。整个村落布局合理,建筑工艺精湛,与周围自然环境紧密结合,山、水和田园风光相得益彰,文化底蕴丰富,是豫南古村落的典型代表。

  在秋季的大别山中,板栗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回味悠长的口感,使得这金黄的珍珠圆子,勾引了不少专程为它而来的食客。

  美味好吃 难采摘

  板栗好吃,但是要将它请下山来,就得费一番力气了。在西河的深山里,高悬枝头、尖刺横生的栗子果实,很难让人与美食联系起来。

  板栗毛绒绒的绿刺虽然看起来十分可爱,扎到手上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有一件趁手的兵器尤为重要。

  成熟的板栗果实会自动掉落,今年雨水来得勤,板栗树上果实不多,张大哥却并不担心,驯服这些刺球的目的,不再只是为了填饱肚子。

  板栗的处理过程—剥 板 栗

  剥板栗的过程需要周全的保护,以免被尖锐的毛刺所伤。但再难搞的刺儿头,也难以逃脱被按在地上狠狠摩擦的命运。

  栗子的“外包装”叫作栗蓬,每个栗蓬有两三颗栗子。用剪刀剪开栗蓬,就能将圆胖的栗子一颗颗剥出。

  处理板栗仁

  新鲜板栗含有丰富的水、淀粉和碳水化合物,不仅人喜欢吃,也是细菌和微生物的美餐,剥好的板栗仁如果不在短时间内处理,很快就会霉变生虫。幸好,张大哥还有一样秘密武器——天然的果蔬消毒液。山中流下的清泉,将板栗清洗的干干净净。

  靠着这一颗颗的板栗,张大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板栗美食

  清洗好的板栗先在锅中氽烫,至半熟捞出,这样更方便炒制入味。

  板栗金黄,鸡肉红亮。传统的信阳菜大多先炒后炖,简单的做法却激发出了极鲜的味道。

  天然的食材不用过度加工,只用基础的调料就能获得本真的滋味。半个小时的文火烧制让鸡肉更加软烂,起锅前加入青红椒,提鲜的同时平衡了厚重的口感,清爽解腻。

  同样是红焖的做法,猪蹄与柴鸡,又有不一样的味觉体验,爆炒的过程令肉皮收紧。

  小火炖出丰厚的胶原蛋白,酥烂脱骨,肥而不腻。扑鼻的酱香,让人胃口大开。

  经历了一天的辛苦与劳作,食客们期待已久的板栗菜摆上了餐桌。粒粒圆润饱满的板栗,带着一丝山野的鲜香,入口甘甜软糯,嚼之细腻绵滑;留香唇齿,让食客沉醉其中。

  西河的秋天有着别样的美丽,吸引着食客们流连忘返的,不只有这里的美味,还有回归自然的惬意。

  本期大厨

  更多精彩,敬请收看2019年1月25日(周五)21:15,河南卫视《老家的味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