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2019年郑州教育将这样“改、扩、建”

2019年01月26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2019年郑州市拟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严格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1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消除大班额、落实“减负”、推进市区中小学新建改扩建等热点问题均被列为2019年郑州教育的重点工作项目。

  推动公共教育服务网完善 进行“改、扩、建”

  加快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加快发展民族教育……据了解,今年将启动修订《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启动《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修编工作和郑州市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将协助推动外迁后的省属大中专院校市区原校址移交工作,用于举办中小学校。其中,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往年建设中小学校投入使用20所以上。”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说。

  同时,将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消除大班额 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在治理“大班额”问题上,2019年秋季开学起始年级消除超大班额,非起始年级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大幅度降低。新建学校、初高中分设学校要统筹建校规模和编制规模下达招生计划。

  同时,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以新郑市、金水区为试点,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大力支持乡村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城乡接合部学校和薄弱学校建设,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深入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落实普职大体相当要求,推动普职协调发展。推进中职学校资源整合、布局优化,加快推进教育局直属9所中职学校的异地重建和资源拓展工作。

  推进资助工作精准化 实现教育信息化

  “加大学生资助工作监管力度,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公开透明,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低保户子女在普惠性幼儿园上学期间保教费全免。”王中立指出,要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落实资助政策,不断推进资助工作精准化,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标准精准、资金发放精准。

  如何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国际化?

  王中立指出,进行编制《郑州市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通过筹建“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让农村地区和相对薄弱学校的孩子共享名师课堂,促进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同时,探索推进国际学校建设,积极组织和鼓励中小学生参加国际交流研学活动。

  完善质量评价体系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会上提出,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建立完善质量评价体系。

  具体而言,将继续开展和应用义务教育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与改进提升项目、普通高中增值评价项目、郑州市学业评价分析报告系统,建立和完善对县域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的评价体系。

  为了更好地应对新高考,将探索和实践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组织形式、校本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和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等,指导普通高中学校加强基础条件建设,鼓励开展选课走班教学探索,做好中等职业学校适应新高考改革下教学管理的指导工作。

  同时,鼓励初中学校加强适应新高考模式的教育教学研究探索,在中小学探索实行导师制,稳步推进生涯规划教育。

  在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方面,将加强幼儿园课程资源和园本课程管理,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严格落实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