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终数据看河南经济之四——新消费释放澎湃动能

2019年01月27日09:0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在2018年全省经济成绩单中,消费是一抹亮色: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94.74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8位。2018年我省经济实现稳中有进,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

  从全年统计数据看,2018年我省消费增速趋向平稳。纵观全年消费市场,新消费势头澎湃,已成为撬动消费活力的新引擎。

  1月14日,在郑州工作的刘晓东在网上下单了一款智能血糖仪,他的考虑是“春节期间聚餐频繁,买血糖仪可以更好地掌握和监测家里老人的血糖”。

  像刘晓东这样为健康增加开支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国内多家大型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动态心电记录仪等健康管理的“科技范儿”产品,以及体检、医美、口腔等医疗服务产品在河南百姓的购物清单里几乎都实现了倍速增长。

  河南人的服务消费能力同样惊人,去年国庆期间,栾川县前三天的游客人数和收入同比增长分别达116.93%、163.54%。济源、鲁山、西峡、林州等地,游客也都呈爆发式增长。此外,文化消费也成为河南百姓的“新宠”。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显示,“剁手党”们人均购买5.5本纸质书。该报告绘出了一幅中国“读书地图”,中部省份中,河南成为名列前茅的“阅读大省”。

  除了消费内容的新变化,新业态和乡村居民的消费同样亮点频现。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5048亿元,同比增长20.0%;网络零售额3203亿元,同比增长28.4%。全省全年新认定备案电子商务企业5991家,累计认定11961家。

  同时,城乡市场协调发展。2018年,城镇市场零售额16629.04亿元,同比增长10.0%;乡村市场零售额396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高于城镇市场1.2个百分点。乡村市场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19.3%,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城乡市场发展更趋协调。

  分析以上多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我省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的同时,消费升级大趋势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势头没有改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我省从收入分配机制、供给结构、消费环境、社会信用和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创造消费条件。

  今年我省将继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和基础养老金,低收入人群增收将有新突破;随着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全面实施,将进一步减轻个人税负,让大家有更多的钱可以用于消费。

  同时,我省一直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下功夫,让群众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愿意消费和敢于消费,以此来扩大消费需求。去年投洽会,我省引导企业设立国际知名品牌和进口商品专区,建立一批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引导中高端境外消费回流。

  我省商务部门今年还将继续举办“年博会”和“糖酒会”等专题促销活动,增强消费供给能力;此外,还要创新“互联网+金融+商企”营销模式,支持企业开展“信用消费”惠民活动等。

  展望2019年,消费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主要动能。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