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的就是“心跳”!千年陶制乐器陪你 “打”出最期待的2019

2019年01月27日12: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孟媛 实习生 左兰迪)在古典乐林中,打击乐家用魔术般的双手幻化出光怪陆离、千变万化的声音。1月26日晚,伴随着叮咚清脆的琴声,“锣鼓喧天闹新春——2019年河南省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省打击乐协会、郑州市打击乐协会共同承办,是“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音乐形式之一,打击乐可以说是管弦乐发展到极致之后,古典音乐里最具发展空间、最有可塑性的一个门类。

  《乡音》打击乐协奏曲

  《花回廊—风龙》打击乐四重奏

  音乐会在打击乐合奏《中原随想曲》激昂壮阔的旋律中拉开序幕,该作品由河南省打击乐协会会长李宏权先生创作,在民族打击乐中融入了木琴、颤音琴、钢片琴、马林巴等旋律打击乐器,中西交融,相得益彰,奏出了热烈昂扬、充满正气的新篇章。音乐会共演奏了打击乐协奏曲《乡音》、戏曲打击乐合奏《中国锣鼓迎新春》、马巴林协奏曲《伊曼纽尔》、爵士鼓二重奏《Festival Carnival》、打击乐合奏《多瑙河之波圆舞曲》等13首中外打击乐作品。其中,《乡音》由河南省著名作曲家方可杰先生创作,使观众欣赏到中原出土的6000年前的陶制打击乐器、3600年前的青铜打击乐器与音色明亮高亢的主奏乐器板胡的和谐共鸣。

  《伊曼纽尔》马林巴协奏曲

  《Festival Carnival》爵士鼓二重奏

  整场音乐会鼓舞飞扬,让观众领略到打击乐丰富多彩、无与伦比的艺术表现力。在当晚的演出中,一位小朋友告诉记者,他最期待的就是架子鼓表演,架子鼓作为打击乐中最能彰显演奏个性的乐器,它的乐声节奏立体、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灵动、炫技、激情、震撼,这就是‘打’出来的神奇世界。”现场观众告诉大河网记者,看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十分投入的演绎,单音轮奏、滚奏,双音击奏等技巧精湛,这样的演出在视觉和听觉上都是绝佳的享受。

  音乐会在戏曲打击乐合奏《中国锣鼓迎新春》中结束,现场掌声雷动,观众们沉浸在音乐的殿堂里,欢乐的氛围充满了整个剧院。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