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条货车ETC试验车道试运行满月 通行效率提高约5倍

2019年01月28日0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宋敏)1月23日,在宁洛高速公路汝州收费站下站口,司机冯建涛驾驶着货车进入货车ETC车道,不停车缴费通过,“真是方便又快捷,希望这样的车道能多建一些。”冯建涛说。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ETC用户数达375万,而货车ETC发展相对滞后。2018年12月25日,我省第一条货车ETC试验车道在宁洛高速汝州站建成试运行,实现了货车不停车计重缴费。据统计,收费员完成一次货车收费操作的时间需100至120秒,使用货车ETC车道完成货车的称重、交易时间需20至25秒,通行效率提高了约5倍。货车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缴费通行,跟客车一样,须安装ETC非现金支付卡和OBU(车载单元)设备。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该ETC车道采用“双栏杆、双天线”控制模式,实行“一车一挡”,可同时满足客、货车不停车缴费通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实际操作步骤。第一步,若来车为ETC车辆,则车道前置栏杆抬起,允许车辆进入。第二步,车辆进入称重台,前天线开始读取ETC车辆信息。第三步,若为大小客车,车辆进入后置天线交易区域,即刻进行交易;若为货车ETC车辆,就进入到21米长的称重台(过磅)。第四步,系统会很快计算出车辆的重量和费用,后天线完成交易。

  该车道试运行一个月已经通行客、货车辆3000余辆,未发生一起交易失败的情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