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坚称日申奥委合同没有违法

2019年01月28日06:12

来源:法制日报

  日政府坚称日申奥委合同没有违法

  涉嫌申奥行贿丑闻竹田连任或受影响

  本报驻日本记者 冀勇

  近日,日本奥委会主席、时任申奥委员会理事长竹田恒和因涉嫌在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过程中行贿拉票被法国司法当局正式调查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在日本国内引起巨大震动。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剩下一年半的时间节点上,人们不禁要担心此事件会严重损害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形象。不过,目前日本政府坚称此事早在2016年9月日本奥委会调查小组发表的报告中已有结论,当时的调查报告称“日本申奥委的合同没有违法,也没有违反国际奥委会的伦理规定”,拒绝对申奥行贿拉票嫌疑作出更多说明。与此同时,受涉嫌申奥行贿丑闻的影响,原本竹田恒和有望第11次当选日本奥委会主席,并在主席任上履职直到东京奥运会后,目前来看其连任恐受到影响。

  1月15日,竹田恒和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就涉嫌为获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办权行贿一事进行说明。竹田在记者会上一再强调自身的清白,称向新加坡咨询公司Black Tidings支付的约230万美元(约合2.3亿日元)是咨询费,(并且)外部调查小组在2016年公布的报告中已经“得出了是合适的等价报酬这一结论”。竹田承认去年12月10日曾在巴黎接受了法国调查部门的询问,他表示“我对所有质疑进行回答,并说明了自身清白”。

  针对法国对竹田恒和开启调查,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樱田义孝在记者会上也担忧此事会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形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认为竹田需要继续承担说明责任,彻底澄清质疑,显示出政府要求竹田个人承担全部责任的态度。

  对申奥行贿拉票嫌疑,日本政府坚持2016年9月日本奥委会调查小组发表的调查报告中“日本申奥委的合同没有违法,也没有违反国际奥委会的伦理规定”的结论,但同时拒绝对事件作出更多说明。

  对于作为此次事件焦点的230万美元咨询费,日本共同社在一则报道中也提出一些质疑。报道称,东京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与Black Tidings公司的合同具有很多不自然的地方。担任申奥一线指挥的竹田恒和并没有与Black Tidings公司负责人见过面,对公司的活动情况也不清楚,却委托了这家公司。2016年日本奥委会设立的外部调查小组称,Black Tidings公司只是向申奥委员会提交了有关介绍国际奥委会委员具体投票活动的报告书,日本申奥委就假定Black Tidings公司具有相应公关活动能力,但对2亿多日元的用途却没有进行跟踪了解。当时国际咨询业务的市场价格约为每次1亿日元,日本申奥委向Black Tidings公司支付的报酬是市场价的两倍。

  现年71岁的竹田恒和出身名门,其父竹田恒德是裕仁天皇的表弟。竹田恒和曾作为马术选手参加过1972年和1976年奥运会,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日本奥委会主席。有日媒指出,竹田恒和在日本奥委会主席任上领导能力平庸,近年来日本奥委会内部有很多声音质疑他长期霸占主席职位,影响了奥委会发挥职能。

  日本奥委会计划在今年六七月间举行重要职员改选,原本竹田恒和有望第11次当选,并在主席任上履职到东京奥运会后。但在相关涉嫌行贿拉票的问题爆发后,日本政府内部部分声音认为,竹田已不适宜继续在公众场合露面,最好的出路是主动辞职。

  在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被日检方以涉嫌漏报收入和挪用公款拘捕造成日法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法司法当局突然对竹田恒和展开调查,自然引起了很多人的联想。

  日本《每日新闻》在一则报道中援引一名政府官员的话说,“法国已经对竹田恒和调查2年了,却选在这两天重新开展调查,这很可能就是在报复戈恩的案子”。

  对于这一猜测,日本共同社通过对知情人士的采访了解到,法司法当局对竹田恒和进行问询的日程最早在去年8月就已确定,这两起事件是否存在联系尚不好下结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